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建自贸区今将通报最新进展 落地25项上海经验

http://www.mwnews.cn  2015-04-20 08:49:28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海西晨报讯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上海市、广东省、天津市、福建省负责同志将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

  据多家媒体消息,会上将公布粤闽津三地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方案、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以及四大自贸试验区最新版的负面清单。同时,还有望发布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挂牌时间。不过,截至昨日,象屿保税区和厦门市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均没有接到自贸试验区挂牌的通知。

  落地25项“上海经验”

  记者了解到,此前《厦门市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在厦门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方案》公开了厦门市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具体做法,共有29项改革试点经验。目前已有25项在厦门成功落地。记者了解到,各改革事项按照责任单位已被一一“领走”,这些事项将在6月底前分类推进,保证在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全面实施。

  将形成冷链物流行业标准

  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厦门一直主打“对台牌”。目前两岸贸易中心一期引进了110多家台湾企业及商协会,引资4亿多人民币。而二期也将于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到时将引进更多的台企。在厦门实施“一照一号”的半个多月时间,也有10多家台企入驻象屿保税区。

  同时,全国惟一两岸航空冷链物流试点项目———万翔冷链物流中心与台湾渔业公司合作的台湾冷鲜水产公共保税库已投用。该项目的建设,将率先全国形成两岸冷链物流行业标准,成为可推广的示范性项目,作为“厦门经验”推广出去。

  随着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不断发布,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内办事越来越方便,不少企业“跑步”进自贸试验区。据海沧地税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受自贸试验区效应影响,海沧区新办纳税户816户,比增23.45%,入库地税税收14.36亿元,同比增长22.86%。而自3月26日实施“一照一号”以来,象屿保税区也有130多家新企业获得“一照一号”的营业执照。

  据悉,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一照一号”登记改革自3月26日正式实施,实现“三证合一、一照一号”,即一个企业终身只有一个代码。这意味着,以前企业至少历时一个月方能办完三个执照,现在只要三个工作日即可一次性领取载有惟一一个证照编号的营业执照,是厦门片区率先全国的一项重大改革新举措。这一创新服务的新举措有望推广到全市,进一步总结形成“厦门经验”。

  (记者 白若雪 通讯员 徐于平 刘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