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将山融在生命里

http://www.mwnews.cn  2015-04-16 14:37: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冯秀彬

  对山的热爱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出游也常常选择名山大川,什么黄山、庐山、武当山、武夷山、玉融雪山,竟然在去九寨沟的川西高原上有了缺氧的体验。尽管走了很多山,但都是匆匆而过,并未留下刻骨铭心的感受,倒是马尾的天马山虽然貌不惊人,但与它朝夕相伴,寒来暑往,十八个春秋过去,自己的喜怒哀乐和它融在一起,四季轮回,登山不止,看遍了它春夏秋冬的景致,领略了它枝枯叶荣的风采,慢慢地,天马山竟长在了我的身体里。

  天马山虽然不高,攀登总要出汗,由于它坡比较缓,所以,运动也不会有所损伤。冬天山风呼啸,远处的君山常常白雾缭绕,东江滨大道高楼林立,看三江交汇,品日落日出。春天,第一声春雷给天马山换了一身绿装。各种不知名的小鸟飞来了,用亮丽的歌声求偶,叶子也绿得像打了蜡,亮亮的,在春风里满树招摇。风雨过后,山坡上的蕨菜蓬勃而生。夏天,热得透不过气,爬上山来,满身汗透,一杯老茶下肚,万千适意涌来,就想就着蝉鸣,枕着山风入眠。秋天到,秋风沿着山坡向上吹,黄叶萧萧落下,登山道上铺满了柔软的松针。

  人活一生,草活一年。人生有涯四季循环,天马山好像没变,而我却面露老颜,但同一岁一枯荣的树叶比起来,我的生命也是够漫长的了。我与天马山的关系不是对峙,也不是征服,而是和它一起枯荣,一起享受四季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