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祖旅游 >> 正文

文明相伴快乐旅游

http://www.mwnews.cn  2015-04-16 14:35: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王彦/摄

  王定国

  几年前,我曾经到马祖旅游一次。虽然事隔多年,可马祖之旅带给我的快乐依然深深留在心里。

  我们乘坐的客船从马尾出发,当大海越来越碧蓝的时候,马祖就快到了。通过海关安检正式进入马祖后,大家都惊叹道:好干净。虽然码头不大,一些建筑从标志上看还是几十年前的老古董,陈设装潢也比不上内地的“高大上”,但如同一位衣着普通的贵族,那份文明高贵的气场势不可挡。同行的董大姐不禁煞是严肃地对大家说,这里这么干净,我们可不能乱扔垃圾丢人现眼啊。后来我们都在自己的背包里准备了一个垃圾袋,准备出门的时候用。

  第二天参加环岛游行祭典活动,一路上人山人海,香烟缭绕。村民们全体出动,对妈祖娘娘献礼膜拜。中午,主办方送来便当,全体人员就地午餐。我们这群陆客,也很习惯地把饭盒等残物收集起来,打包放到垃圾箱。短暂休憩之后,游行队伍继续前行,虽然刚才的人流熙熙攘攘,但此时地上看不到一点垃圾。路边的商店依然井井有条,绝无趁客流高峰占道经营的“聪明”之举。

  我们走遍了南竿、北竿的大街小巷,很少见到房前屋后堆放杂物的景象,倒是时不时就会被墙根摆放的艺术造型折服。比如在芹壁石屋的小弄里立着一对呆萌的情侣人偶,并排相拥,一幅厮守乡野,幸福终生的神态。其实就是主人用两个废弃的铁皮桶、几截镀锌管和弯曲的摩托车排气管焊接而成的。我们不禁感慨于马祖人民高雅乐观的生活情趣。在公共卫生间里,一幅源自《论语》的“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的书法作品悬挂于便池之上,让人忍俊不禁。在天后宫前的海滩边,废弃的战时地堡寂寂无人,却也保持得整洁干净,没有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美景各有千秋,游人来自五湖四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文明。

  不禁想起了曾慕名到某个人称“小武夷”的风景区。风景虽美,可几乎所有的游客都因为被欺骗、愚弄而出离地愤怒:让游客前进一段收费一段,且把全部收费项目的公示牌放在终点的诱敌深入计;拉几位八旬老人坐在公厕前,拦路要钱的装聋作哑苦肉计;所谓不能行车的景区道路本身就是一条公路,逼迫游客乘坐村内高价游览车的上屋抽梯计;待游客兴致高昂的时候说漂流到此结束,漂到前面的渡口要交100元的笑里藏刀计……最后,大家乘兴而来,败兴而归,除了满腹的愤怒,只留下满地的垃圾当作离别的纪念。

  旅游,不仅仅是看看风景,更是感受文明。风景别致,可是到处都是垃圾,风吹过去,不是落英缤纷,而是垃圾飞旋,你还会觉得美吗?到处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粗言秽语,你还会快乐吗?让游客完全彻底的放松,从身体上放松,领略自然之美,从心灵上放松,感受真诚的互信,这就是文明旅游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