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骑行在马尾,追随春天的脚步

http://www.mwnews.cn  2015-04-16 14:33:3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海翔文/图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清明节过后,下了一场及时雨,整个马尾生机盎然、春光明媚,春雨唤醒我那沉睡了一冬的的松散,于是决定追随春天的欢快步伐,骑遍马尾,赏花红柳绿,看莺飞草长。

  骑着便民自行车,走走停停,雨后的空气异常清新。我的旅程从美丽的马尾君西河公园开始,一汪春水碧波荡漾。崭新的木栈道两旁的杨柳绿了,随风摇摆,袅袅婷婷。公园前的马尾青洲道路两旁,景观树羊蹄甲花朵盛开,红白相间的花朵布满枝头,我站在树下,从君西河上吹过来的风,从树间穿过,羊蹄甲粉紫色的花瓣就轻轻地落了下来,在树的四周聚集了一些花瓣,地面上升起淡淡甜香扑面而来。一片片花瓣,铺在柏油道路上,马路变身“花道”,整条路就有一种诗意,一种生命意气飘扬。

  看过诗意盎然的羊蹄甲,骑车往马尾步行街方向前行,只见街道两旁整齐地排列着一棵棵芒果树,好像一群士兵在守卫着马尾,芒果枝头上开满了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散发出阵阵清香,特别惹人喜爱。

  骑车穿过人来人往热闹的马尾街道,拐弯来到马江渡广场,广场内一颗木棉树引起我的注意,远远望去,一树的木棉花就像熊熊燃烧的烈火。走近一看,全开的木棉花鲜红鲜红的,像红色的五角星;走到木棉树下,时不时会有啪嗒声,木棉花喜从天降落在地上,尚且完好。我情不自禁地拾起一朵拍照。木棉一直以英雄树的端庄感染着人们,透过鲜红的叶子,感受着这份清新的味道。在木棉树下,有一对年轻的夫妇正摇着跳绳,一个小男孩穿梭其间跳来跳去,看着男孩一脸的满足样,真让人羡慕。

  目光透过广场往山上望去,郁郁葱葱的山上隐约露出左沈二公祠、海潮寺以及法式景观建筑群。雅致的凉亭旁细流淙淙,蜿蜒的石板路延伸至山顶后的天马山公园,在各种绿树映衬包围中,几株红艳艳的三角梅,格外夺人眼球。近看,一米多高的三角梅枝蔓伸向天空、假山和四周尽情绽放,或紫或红,淋漓尽致地展示着自己的美丽,一簇簇繁花似锦,绚丽满枝,姹紫嫣红的苞片中也开出了一朵朵洁白的小花,两者相映成趣,美景如画。

  随着便民自行车车轮的滚动,我来到马江渡广场对面的东江滨公园,对人们来说,这里也逐渐熟悉起来了,建园两年多来,公园里的树林花草渐成气候。顺着公园里红色沥青铺就的蜿蜒小路继续往福州方向骑行,此时的公园已是满眼的新绿,随处可见的杜鹃正绽放出鲜艳夺目的花朵,婀娜多姿,争奇斗艳,一丛丛,一簇簇,红得像一片片火焰在尽兴飞舞,吐着芬芳。

  往福州方向前行一段,约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楼对面的位置,这里约有3000多平方米的月见草花海,成片的粉红色小花,远远望去,就是一条粉色的丝带。因为花朵和樱花特别像,月见草还有个名字叫“晚樱草”。此外,它总是在夜里散发香味,又名“夜来香”。有种说法,当女性以月见草相赠于男性时,就代表“默默的爱”;还有另一种说法,月见草代表不屈的心、自由的心。那粉红的、洁白的、嫩黄的颜色,将东江滨公园映衬映衬得姹紫嫣红,春意盎然。

  骑行在马尾的大街小巷,沐浴着这和风细雨,享受着春光四月那绕眼的美景。你会发现,马尾春天风景无处不在,像是畅饮了一杯浓郁扑鼻的甘醇,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一种令人心醉的神奇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