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东江滨公园樱花树结果了

http://www.mwnews.cn  2015-04-16 14:34: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江祥财文/图

  近日,我在东江滨公园散步,途经福州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对面往上约300米的路段时,突然一串串紫红鲜活地注入眼帘。蓦然发现,年初开过樱花的这片樱花林上数百棵樱花树上结满了果子。哦,原来樱花树也会结果,我是第一次见到,所以感到特别地惊奇。

  只见树上累累果实中,有的青中透红;有的呈红色,像小粒的红樱桃;有的已变成紫黑色,看上去有点像黑珍珠。一串串红红的,紫紫的挂在树梢,玲珑剔透,很惹人喜爱。许多路过的人看到这红红火火的樱花果,个个喜上眉梢,纷纷拿起数码相机拍照。

  站在樱花树下,旁边一个小女孩突然问我:“叔叔,到底樱花树结的果,是不是就是樱桃?这果子究竟能不能吃?”由于我也是首次看到这樱花果,所以当时也不好回答。

  带着这些疑问,我专门在网上搜索查了一下,原来:樱花与樱桃在植物分类学上同属于蔷薇科。从植物分类学而言,樱花树与樱桃树是“近亲”。单瓣的樱花与樱桃树开的花花型相似,结的果实也相似。但樱桃是果树,而樱花树则是以观花为主的树木。樱桃果实成熟时是红色的,圆形;樱花的果子成熟时为紫黑色,呈椭圆形。大家都知道,樱桃是甜甜的,而樱花树结的果实口感偏涩、有点苦,而且皮多肉少核较大,没有食用价值。

  公园里栽种的樱花主要是为了观赏,为防治病虫害,工人会定期给樱花树喷洒农药,为了自身安全,建议游人不要采食樱花的果实,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目前公园里的樱花结果快到成熟期。有机会就抽空,赶紧到马尾看樱花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