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亭江炮台半日游

http://www.mwnews.cn  2016-04-29 16:49:4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邱晶晶 文/图

  4月的尾巴,春天的气息如此浓厚,带着喜悦,我开启了亭江闽安村的游玩模式。在闽安村站下了车,今天的目的地是亭江炮台,但是去那之前怎能错过闽安村的古桥。

  经过了几个胡同,终于来到了那传说中的古桥,瞬间有穿越时空的感觉,曾经丝绸之路必经过的地方。闭上眼仿佛回到了那繁华的曾经,古桥那完美的弧度,多少古人曾在上面路过,莫名的熟悉感,也许几百年前也有个我曾走过这里吧。

  也许此刻你会问,亭江炮台到了吗?不能那么容易就让你们看见的,跟我一起走过那长长的江滨公园,寻找那亭江炮台。江滨公园一直走,经过游乐场,就到了今日的目的地,亭江炮台。

  平时不是军事爱好者的我,经过古村的熏陶,觉得这炮台也万分的可爱起来,走近里面,亭江炮台四个字在炮弹的装饰下充满了生命力。

  江边的石炮弹,造型独特很有艺术感,向前走,江边4台炮台像4个将军威风凛凛。

  现在我介绍一下它们的名字,分别是神威大将军、弗朗机、克掳伯、四轮枢机炮车,我最喜欢那四轮枢机了,有四个轮子看过去就很高大上。

  1841年6月,林则徐在浙江镇海抗英期间,与兵器专家龚振麟研制的四轮枢机磨盘炮,是当时全国最大、最重的、最先进的大炮。炮车可360度旋转,炮口能高能低。是不是很帅啊!

  四台可爱的炮台,威风的炮台,炮口朝向江面,有誓死保卫祖国的架势,架在石头围墙上,气势逼人,非常让人钦慕。

  看见炮台后面的3个小山洞了吗?绕到后面看那4台炮台,感觉又特别不一样。冒着雨抬头看那个小山,我决定继续前进,登上那挂着青龙旗的山,噢耶,我来了!

  登上台阶,来到第一层,首先看见一条长20米的坑道,我学着将士们匍匐前进,看见了2013年出土的文物2尊炮台,红夷铁炮炮口朝着外,随时待命!回到去坑道的地方,我决定继续爬上第二层山,探索那未知的炮台。

  哇!瞬间有看见老大BOSS的感觉,这就是传说中的山巅炮台,有半圆的轨道,可左右移动,射程很远,攻击力很大,可想而知,那些卑微的船只在他的面前多么的脆弱,看见这个大Boss我内心有无比的满足感,那些小小的炮台都在它的面前臣服。

  雨下大了,在不舍中我决定返程了,下去时候又看了闽江口近代炮台分布图,非常佩服古人的智慧,怀揣着不舍,我告别了这可爱的亭江炮台!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