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品茶饮酒成文化 有益健康须讲究

http://www.mwnews.cn  2016-06-24 09:02: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傅义为

  编者按:

  《四大名著》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朵金花,代表着古代小说的最高成就。在《四大名著》中又以《红楼梦》最受人民喜爱和关注。

  《红楼梦》就像一本百科全书,它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有民俗、服饰、美食、建筑、家具、音乐、书画、诗词、医学等等。《红楼梦》就像一个万花筒,每转换一个角度,就可以看到不同的图案,变幻莫测,精彩纷呈。

  数百年来《红楼梦》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对它的研究已经形成一个专门的学科——红学,研究它的人员形成十分庞大的队伍和组织叫——红学会。

  《红楼梦》里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医与养生文化,整部《红楼梦》中,涉及的医药卫生知识有290多处,常见的中药有100多种,中药方剂有40多个,使用的医学术语有160多条,描写的病例110多种,中医医案13个。一部小说中包含有如此丰富的医学知识和养生文化,在中外文学史中十分罕见。

  如果能够对《红楼梦》中的这些中医、养生、保健的知识加以研究,并结合现代的医学和养生常识,进行分析讨论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马江医院原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傅义为先生医术高超,又兼具很高的文学和理论素养,他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有了深刻的体会。

  本刊将从今日起,将傅义为先生悉心研究撰写的《趣谈红楼梦中的养生保健知识》文章进行连载,希望通过此文能够为喜欢传统文化和重视养生保健的人们带来乐趣。

  中国人喜欢品茶饮酒,而且十分讲究,已经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茶文化”和“酒文化”。在《红楼梦》中也有许多描写茶、酒的情节。

  第四十一回,刘姥姥进了贾府,贾母带着她游大观园,到了妙玉住的拢翠庵。贾母道:“我们才都吃了酒肉,你这里头有菩萨,冲了罪过。”妙玉请大家品茶,贾母道:“我不吃六安茶。”妙玉笑道:“知道,这是老君眉。”贾母接了,又问:“是什么水?”妙玉道:“是旧年的雨水。”贾母便吃了半盏,笑着递给刘姥姥,说:“你尝尝这个茶。”刘姥姥便一口吃尽,笑道:“好是好,就是淡了些,再熬浓些更好了。”贾母众人都笑起来。

  这一段情节细品起来十分有趣,起码可以看点有三:1、《红楼梦》中的贵族家庭生活是很讲究的,他(她)们不是随便茶就可以喝的。贾母只喜欢一种叫老君眉的茶,贾宝玉喜欢喝六安茶。老君眉产于湖南洞庭湖一带,是一种银针茶,喝这种茶必须用梅花雪水侵泡,泡出来的茶色泽鲜亮,香气宜人,其味甘醇,即养心又养生。2、贾母这帮人是吃过酒肉后来到妙玉处,她们说不吃六安茶,从养生的角度看,六安茶是不发酵的绿茶,而有油腻之气在腹的,是不适合喝绿茶的。3、其中穿插一个刘姥姥喝茶的动作和对茶的评论,刘姥姥便一口吃尽,这句话虽然只有简单的几字,却十分准确地刻画出一个从农村来老太婆朴实的形象。我们知道喝茶是讲究品茶,也就是细口慢咽,慢慢品尝。而刘姥姥是农村来的,哪有那么讲究,不但一口吃了,还吃尽。而且她还说就是淡了些,应该熬浓一点。在大观园里茶是用雪水,十分讲究的泡出来的,而不是像熬中药那样拿去煎煮的,所以引起大家大笑。

  在我国茶文化源远流长,饮茶养生也随之盛行。茶可以提神健脑,促进消化,有益健康,但也有讲究。一般来说红茶性温,有去寒温胃作用。绿茶性寒,有清热提神作用。喝淡茶比喝浓茶好,过浓的茶可引起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精神亢奋等等。同时胃肠功能差的人,最好喝红茶,普洱茶。

  《红楼梦》中描写与酒有关的情节也很多,第五回和第十一回,曹雪芹特意引出秦可卿房中那幅“海棠春睡图”两边秦太虚写的对联:“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袭人是酒香。” 以酒为内涵的对联能登上一个贵族夫人的闺房绣壁,正说明了饮酒已属当时上层社会的一种高雅文化。

  《红楼梦》中描写酒的品种很丰富,起码有烧酒、黄酒、菊花酒、惠泉酒、屠苏酒、合欢酒、果子酒、玫瑰露酒、葡萄酒等九种。但写得最多的要数黄酒,如第三十八回、四十一回、六十三回、七十五回中,都明确地提到众人喝的是黄酒。可以说,在这个封建贵族大家庭中,黄酒是其主要饮料酒。黄酒就是绍兴黄酒,它是用优质的糯米酿成的,性温和,有活血散瘀的功效。

  《红楼梦》第八回中,宝玉在梨香院喝冷酒,薛姨妈忙道:“这可使不得,吃了冷酒,写字手打颤儿。”宝钗笑道:“宝兄弟,亏你每日杂学旁收的,难道就不知道酒性最热,若热吃下去,发散的就快,若冷吃下去,便凝结在内,以五脏去暖他,岂不受害?”这就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喝酒最好不要喝冷的。中医认为胃喜温,而现在很多人喜欢喝啤酒,如果在冬天,气候寒冷,再喝啤酒,外寒内冷,对人体十分有害,常引起腹泻、呕吐等胃肠功能紊乱。

  现代医学认为适量的饮酒,对身体没有什么害处,少量的白酒或葡萄酒还有活血和软化血管的作用。但大量的饮酒,特别是醉酒,对人体特别是肝脏和脑神经有很大的伤害。有人认为,醉酒一次相当于一次肝炎的发作。

  因此,不管是品茶,还是饮酒,都要根据个人的体质,选用适合自己的茶和酒,适度品尝,才能真正做到既享受生活,又有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