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夏日炎炎茶入膳 养生茶宴大推荐

http://www.mwnews.cn  2016-06-24 09:02: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童童(国家认证高级营养师)

  对于中国人来说,茶不仅是饮品,还是平心静气的好搭档。尤其在夏日容易上火闹心的时候,厨师更爱以茶入肴。在中国,茶宴出现已有1700年的历史,食材中的天然油脂及甜味,减低茶叶的苦涩感,茶的清香能去除食物的腥味,茶的甘醇美化食物,茶的滋味改善口感,茶与美食结合的菜品,消食爽口又清新悦目。

  夏日茶菜消暑为上

  夏日茶菜所用的茶当以清淡型为主,这样茶味才会素雅少涩,嗅起来茶香清新,和夏天的食材相匹配。用茶入肴的时候,炖汤会使用原片茶叶,取茶之原味,同时也突显茶香。而在烹制菜式时,则往往是茶叶和茶汤共同使用。像花茶、绿茶这类的香口型茶叶,适合与海鲜等以鲜味见长的食材搭配;白肉则和回味悠长的红茶最为般配;至于红肉当然是和香气馥郁的茶叶同舟共济。

  芒果芦笋龙井虾

  西湖龙井3克,用中投法冲泡出50ML茶汤备用;芦笋切段、淡水虾去壳去肠飞水,虾仁中加入少许鸡蛋清、姜丝蒜末拌匀;平底锅中加入橄榄油烧至5成,加入虾仁、彩椒、小西红柿、芦笋快速翻炒,加入龙井茶汤,顿时一股茶香沁人;关火,加入芒果条、少许盐。

  茶菜小贴士:此菜宜清淡,油少许,加温不宜高,调料只需盐。龙井茶汤一入锅,立即关火。

  红茶曲奇点心

  原料:低筋面粉85g、黄油60g、蛋黄2个、红茶粉3g、奶粉5g、小苏打1g、糖粉10g。

  做法:黄油软化加糖粉蛋黄打发,加入其它原料揉成面团,分成小饼,入烤箱15分钟180度上下火。

  泡茶小贴士:

  绿茶不宜以滚开水直接冲泡,可以中投法冲泡:杯子加入少量温开水,加入绿茶,稍后再冲入滚开水。起锅前加入后立即关火,以免破坏绿茶的鲜香和茶多酚。

  铁观音和岩茶以沸水冲泡,红茶和普洱以沸水冲泡后稍煮2分钟,以提取茶中的儿茶素、茶黄素。

  制作茶菜时,茶以3克为宜,避免过多而使得菜品苦涩,同时调味宜清淡,避免与茶菜滋味不相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