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亭江镇地名来历

http://www.mwnews.cn  2013-12-05 11:10: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老亭江旧照 作者供图

  ○ 杨成和

  中国古代地名大词典记载:“亭头集市在福建闽侯县东南九十里闽江滨,有海关哨卡。”亭江地名源自亭头,亭头地名源自闽安镇城头,城头土音叫亭头,故名。亭头洋面广阔,是集泊商船港口。

  闽安是福建海防咽喉与福州军事要塞,隋朝时因隋军驻扎此地打败叛军,安镇闽疆而得名闽安镇。自宋代至清末,闽安镇均为福建省四大名镇之首。闽安镇宋代设有监镇卫城,明代设有监镇衙城,清代设有石头城。亭头地名自宋代已屡见典籍。福州地方志载:“亭头村在上合北里,合北里分为上下二里,曰亭头,曰东街,曰象洋,曰潘厝里,曰盛美,曰鳌溪,曰长柄,曰此上合北里也。曰英屿,曰东岐,曰长安,曰竹岐,曰阳岐,曰塘头,曰塘边,曰拱屿,曰新道,曰山兜,曰溪边,此下合北里也。”又曰:“亭头村滨江,上有怡山禅寺,又有天后宫,在怡山院旁前。册封琉球使舟开行时,俱于此致祭。亭头村面临大江,山东宁波商船到闽,必先停泊于此,俟报税,进镇城,再上会城,抵南台江。亭头街市颇阔且闹,有蛎牙,鱼牙(牙为中介商行)并海关厘金分卡,设汛地,一名亭头讯。闽安镇设副将一、都司二、守备二、管水师。又厘金海关,为闽省大口,南北帮盐馆总卡亦在焉。”史料的记述证实了亭头是由闽安镇城头演化而来。

  清康熙二年(1663年),册封使张学礼《使琉球记》载闽安镇李昌荣总兵遣游击郑洪派船一百艘,兵三仟护送出海。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福建闽安水师船队在此举行出师祭祀仪式,开行征战澎湖与台湾,取得胜利。

  清代郁永河著有《裨海纪游》,这部三百年前台湾西部大旅行的名著,与《徐霞客游记》相媲美,也真实生动地写道:“沿海市肆 布,渔艇有大于海舶者。至五虎门,两山夹峙,势甚雄险;又有巨石绵亘入海,如五虎蹲踞中流,实闽省门户也。更进为城头(土音读作亭头),是近海大村落。十里之闽安镇,有副帅,屯兵千人守口,数十里至南台大桥。”同样证实千百年来亭头仍是闽安镇城头。尚有怡文禅院壁间有诗作证:“弱水归帆远,惊涛日夜纷;青衫余蜃气,宝剑有龙文;暂息沧州驾,还瞻故国云;钟声与禅诵,清响得重闻。”

  亭江是福州市著名的侨乡,是镶嵌在闽江入海口的一颗璀灿的明珠。从亭头原名易以亭江,颇有典故。解放后的1950年,开始建立基层民主政权时,乡干部召开会议讨论乡政府所在地的名称,大家以为若用亭头为乡名,意嫌偏狭。大家联想马尾设区改用马江,从前本乡苏广商店有七星坠地、五象朝洋的字句,亭头一带面临闽江。经讨论建议,大家都同意用“亭江”两字为乡名比较大方得体,既关连亭头所在地之名,又包括沿江各村范围在内。经上报后获得批准。自此,“亭江”两字作为该镇的名称一直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