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豆腐花

http://www.mwnews.cn  2013-12-02 16:46:5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卖豆腐花咯,好吃的豆腐花……”不远望去一位老人推着一辆三轮小车,载着两个圆木桶,一边吆喝一边前行着。

  已经多久没有看到这么熟悉的身影,听到这样的叫卖声了。想起小时候和妈妈上街,只要有听到这样的叫卖声总会吵着要妈妈给我买上一杯香滑的豆腐花解解馋。到现在想起那美味的豆腐花还是直流口水,豆腐花分甜味和咸味两种吃法,但我始终喜欢甜味的,总觉得就像喝豆浆要加糖,加了盐巴的豆浆味道就奇怪许多。在软白细滑的豆腐花上撒上一粒粒晶莹的白砂糖,搅动三两下,糖的甜味弥散在豆腐花中,飘出的香气都带着丝丝清甜的气息。白嫩嫩的豆腐花在塑料杯中晃动着,仿佛扭着小胖腰在跳桑巴舞。舀起一勺放入口中入口即化,豆香浓郁,真是回味无穷。

  现在已经很少能在街上看到那种流动的豆腐花摊了,记得最近一次吃豆腐花已经是去年的冬天了。那日与三五好友结伴而行至鼓山中亭歇脚听见豆腐花的叫卖就买来尝尝,想在回味下童年的味道,但已然不是想象中的感觉了。或许这就是人们偶尔喜欢怀旧的原因吧,怀念那最初的感觉……

  记者  林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