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闽安:好吃 好玩 好景致

http://www.mwnews.cn  2013-12-05 11:09: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蟛蜞酥

  杨记蟛蜞酥:

  闽安盛产蟛蜞酥,清代祖传配料秘制的杨记蟛蜞酥,从当地诸多配方中脱颖而出。经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美食宝典》栏目,于2010年连续播放一年多,名闻中外,供不应求。该制作配方现已申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蟛蜞形似小螃蟹,亦作螃蜞,乃蟹类之一,栖存河边泥土穴地。形体小于蟹,只有大拇指那么大,螯足无毛,长着一双圆溜溜的眼睛,披着一身甲壳,两只大脚像两把铁钳,八只细脚分布身子两侧,横着爬行。冬春季青壳,夏秋季红壳,体大红壳的俗名“红红牛”,十分可爱,夏秋是捕捉的丰收季节。闽安水域咸淡水交融,加上邢港河水质清澈,特异的水源环境,造就了闽安蟛蜞的独特鲜美味道。

  闽安水域的涨潮与退潮与大海同步,蟛蜞也因此出奇的多。蟛蜞富有闽安地方风味特色,用盐花蒸煮,口感鲜美;制成蟛蜞酥与蟛蜞酱的口味更佳。蟛蜞酱用蟛蜞酥作原料,带壳捣碎,放入石磨中磨成酱,用作佐料,是福州人席上常备的小菜、海蜇皮蘸蟛蜞酱是福州美食之一。据说蟛蜞酱还有消炎解毒的作用,对医治咽喉肿痛很有疗效。蟛蜞酥可作饭配与下酒物,其优美风味,红颜色泽,鲜香脆酥的清爽口感,胜于蟛蜞酱,成为高级酒楼珍品佳肴,备受喜爱。蟛蜞酥富含维生素B6与蛋白质,还能醒脑提神。闽安侨乡旅居海外的乡亲,念念不忘家乡特有的蟛蜞酥风味食品,并作为招待亲友或馈赠礼品。诗曰:“小小红獒不足持,闽安城下醢蟛蜞。平生莫诩横行惯,醉死糟邱悔已迟。”

  古镇闽安杨承铭祖传的“杨记蟛蜞酥”,其制作方法是:选用肢体较大的鲜活蟛蜞,放入大盆净身吐污三天,制作前洗净,加入定量的头遍地瓜烧白酒,待蟛蜞醉后剔去肚内杂质。接着分别按严格比例,次第制作调料。先将生姜倒入油锅焙炒至出味道,加入上等红糟温火慢烧,透熟后再加辣椒、味精、食盐、白糖等微火片刻。煮毕倒入容器,配料冷却后加入醉酒的蟛蜞,搅动均匀,即成香脆可口、酒香四溢的蟛蜞酥。

  杨成和/文

  中亭松涛:

  闽安距离半山二公里处,有座全由长条石砌成的中亭,小巧玲珑,建于民国癸酉午(1933)。那是山区人民赖以驱除疲劳、欣赏闽江口风景的好地方。它是半山各村落前往福建泉州盐场当劳工的8人,于解放前祈求谋生顺利、平安返乡而许愿兴建。他们是:林昌珠、林依硕、杨隆斌、林孟俊、田敬舜、黄利根、黄利益、林三妹。中亭建在婉蜒崎岖的山路旁,一路松柏葱荣、林荫夹道、松涛阵阵。中亭右方山坡上,有十八罗汉,一字排列,它是上下整齐重叠,形似十八尊罗汉的花岗石组成。凉亭供半山与高山十三村民众,途中休息、谈笑风生。多少次挑担的,来到中亭擦干汗水、恢复体力;多少次赶路的,因天气变化在中亭避雷躲雨,只有山路上脚踏出的光亮行阶知道,中亭建设者们的善事善行,受人称赞。这座供行人小憩的中亭,是山路上的佳景,它为近旁的猪头舢舨、佛手仙岩、莲花宝石头、和尚背尼、鸡公鸡母、仙桃献佛等景观,增添了又一美景。

  杨成和/文

  神奇太阳刀

  神奇太阳刀:

  早前就听说闽安后山有块巨大花岗岩,岩石犹如一把大刀,因四周杂草丛生,树林茂密,不敢单身涉及,前几天与几位资深登山好友相约,带上砍刀登山绳等器具,乘公交车在松门下车,准备上山一探。

  途经红红炉,七星堆自然村到金狮头东侧,遥望东面太阳山西侧山腰有一块巨石,在阳光照射下岩石外侧闪闪发亮,像刚磨过的切肉刀,大家都为之惊叹,立即从山凹垭口披荆斩刺切上太阳山山脊,再往西开路约半个时辰,临近大阳刀巨石,岩高约8至9米,宽4米多,此时此刻,个个端出长枪短炮,啪!啪!摄下这绝妙景观。据当地传说:这太阳刀是天将用它劈杀对面乌猪精后,插在太阳山上,天长日久化成石头,可见太阳刀原是一把斩恶除魔的锐利钢刀。

  游玩后的我们虽然个个汗流夹背,手臂伤迹累累,但心情是何等的舒畅,终于亲临了太阳刀这佳景,为此而自豪。

  梦中有我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