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马尾街人文演进史的启迪

http://www.mwnews.cn  2013-12-05 11:11: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 林键

  2013年笔者花了半年时间夜以继日地查阅历史文献、实地调查马尾街文物,终于撰写出2万多字的论文《马尾街的人文演进》,并分段在《海峡时报》上相继发表。文中,笔者使用散落于民间或口述或实物的未见文献记载的第一手史料,文章内容揭示的又是与当地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历史。这使文章赢得许多读者的共鸣和关注。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前院长博导林金水教授评价该论文十分有价值。

  在历史梳理和考证过程中笔者看到:从明代以前马尾仍是名不见经传的不毛之地,到晚清成为大清帝国最大的造船工业基地,400年以来马尾的人文活动无不与渔业、航海、造船有关。这深刻地体现了中国东南沿海城镇特有的海洋文化的性质。马尾街400年的人文演进史在整个人类社会历史长河中并不算悠久,但却在近代中国历史中留下了浓厚的一笔。在近代中国迈向国际化、现代化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马尾经历了由农业社会向工商社会转型、由相对单一的中国传统文化向相对多元的中西合璧文化转型、由保守向开放的人文演进历程。

  在这段人文演进史中,马尾显出极强的文化张力。这种张力是双向的,既对传统文化有所继承,又对外来新兴文化充满包容性。

  马尾人文演进史给予今天的我们许多启迪:第一,人们常说:“根培则叶茂”。任何的文化发展都需要植基于传统,向下扎根汲取传统文化的养分才能向上成长开花。马尾区域文化是在不断继承传统文化中发展壮大的,从而拥有地方文化的个性和历史厚重感。第二,在国际化进程中的今天,我们需要不断对当代外来文化做出回应。任何时代都不断地在回应那时代的文化,因此今天我们积极回应当代文化能够使今天的社会文化在国际趋同化过程不致衰弱,而是焕发生机活力。在继承与回应之间求得平衡使其融合是一个大智慧。第三,我们在借鉴传统文化和洞察当今人文动态趋向的基础上,就可以对未来文化发展做出预设和定位。这就使未来的民族文化复兴之路充满希望。总之,文化是继承过去,回应当代,发展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