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福建船政工业遗产

http://www.mwnews.cn  2014-02-13 09:27: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键

  2007年笔者在船政文化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福建船政工业遗产的再认识与保护模式初探》的论文。文章第一次提出“福建船政工业遗产”的新概念得到专家关注。

  —晃7年过去了,我们对于福建船政文化的保护开发工作不断深入开展的同时,全民对于工业遗产的概念依然淡薄。因此笔者觉得有必要老调重弹“福建船政工业遗产”的概念,面向新的读者使他们会有新的认识。

  工业遗产的概念

  中国工业遗产概念的首次提出是在2006年4月18日。当时中国无锡市举办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论坛。与会国内外各界专家学者达成共识性的文件《无锡建议》对中国工业遗产作出定义。近年来工业遗产的概念更加明确:工业遗产(Industrial heritage)是在工业化的发展过程中留存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总和。它不仅由生产场所构成,而且包括工人的住宅、使用的交通系统及其社会生活遗址等等。它们见证了工业景观所形成的无法替代的城市特色。认定和保存有多重价值和个性特点的工业遗产,对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维护城市历史风貌、改变“千城一面”的城市面孔、保持生机勃勃的地方特色,具有特殊意义。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民族工业、国外资本工业,以及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都在中国大地上留下了各具特色的遗产,它们构成中国工业遗产的字体。

  解构福建船政工业遗产

  福建船政是十九世纪后期清政府“洋务运动”的产物。当时清政府设船政于马尾,聘清洋匠培养海军人才和制造军舰人才。由此,发轫于十八世纪后期的英国工业革命浪潮波及中国。福建船政成为近代中国船舶工业、航空工业的发源地。福建船政在马尾绵延不断的历史文脉,形成了中国绝无仅有的船政工业遗产。

  船政工业遗产不但包括“生产场所”(轮机厂、绘事院、官厅池、—号船坞、钟楼)也包括“生活场所”(马尾街商业街道和天后宫、天工教等工人宗教活动场所)。非专业人工一般对船政建筑的认识比较笼统,凡是直接与造船活动相关的建筑就都被统称为船政建筑。而作为工人生活场所的商业街道就容易被人忽视。从工业遗产的角度来看,“生产场所”与“生活场所”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整体,具有同等重要的价值。由此可见,马尾商业街作为工人生活空间与轮机厂、绘事院等船政建筑都应视为工业遗产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船政工业遗产不但包括“物质形态建筑或生产仪器”也包括“非物质的工人口头流传之制造技艺”。历来,我们看重的是文物(物质)的收集和保护,而对非物质的口传技艺的关注甚少。随着时间的流逝,拥有这些技艺的船政工人相继离世,后人很难再收集技艺的口传资料。这情况也造成陈列展览店位除了陈列物品于展示之外,难以为参观者提供—种感受操作技艺的设施。因此,对于船政非物质工业遗产的调查、搜集工作实在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总之,我们对“福建船政认识论(什么是福建船政工业遗产)”不断提高将促使我们对“福建船政方法论(怎么保护福建船政工业遗产)”不断改进,以达到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的目的。这样福建船政文化可以在继承和发扬中得到不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