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穿越满溢书香的旅程

http://www.mwnews.cn  2014-02-13 09:21: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我爱书,从小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最爱手捧心仪的书本,端坐于桌案一隅,细细品读。我勤读诗书,读它的字字句句采撷奇葩朵朵,我品味人生,感悟色彩斑斓的美丽人生。正因为走近书香,品味书香,陶醉书香,泱泱五千年华夏文明瑰丽的艺术与博大精深的文化,得以穿越历史的时空,破空而来,永远滋养着我的心田,润泽着我的灵魂。我了解了风、雅、颂;懂得了词、曲、赋;知晓了……从而在凡尘俗世里为自己觅一处闲暇的“芳草地”,供自己养性怡神。

  在书香弥漫的日子里,书是我心中的太阳,带给我温暖和无限的光明;我从书中获得教诲与乐趣;它照亮了我平凡而艰苦的生命历程,让我的灵魂变得如此充实而自在。是书使我拥有了丰富的情感和勇敢的性格,以及那超出别人的思想理念,获得不断的进步和提高。书如同良师益友,不仅教我恣肆汲取中国文化的精髓,而且,也让我徜徉于外国的文学艺术长廊,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让我难以释怀,海伦·凯勒的坚强和勇敢使我终生感怀,送走了牛顿,迎来了霍金……在书页滑过指尖的时刻,受到了弥足珍贵的熏陶与洗礼,有书香浸染,我的心灵温暖如春。

  岁月如梭,光阴荏苒。如今,我长大了,成家立业了,从不忘与书为伍。我在传道授业的普通工作中,与书的情结也日益加深。她已经融入了我平凡而实在的生活,与我“长相厮守”,一路同行。书香里有楚韵风骚、唐诗宋词,更有真草隶篆;书香里流溢着历史的残缺和完美,书香里波涌着现实的动荡和和平,书香里展示出生活的无奈和精彩 ……无论是轩辕古韵,还是华夏新篇;无论是乃家经典,还是大众俗语。都让我心驰神往,襟怀日阔达观自信,更接近一个日臻完美的大写”人”字。

  苍悟苦短人生,我想人生是一张纯静的白纸,只有用书香来充实、点缀,才会有精彩岁月,流金年华。在人生旅途中沐浴书香、品味书香:书如一首隽永的歌,歌到深处泪满怀;书似一樽美酒,酒将醉时笑语稠;书象一杯清茶,茗香溢口情意浓。

  书是满载思想的“方舟”,它能带着我遨游知识的海洋,翱翔在知识的太空,驶向智慧的彼岸,达到成功的颠峰。书有神奇的力量,那一个个灵动的文字就如一粒粒极具魅力的磁石,强烈地吸引着我的眼睛,更拽携着我的心灵。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何以解忧?唯有书香”,一卷在手,心旷神怡,所有的世俗龌龊,所有的烦恼苦难都会烟消云散,会使我浑然脱俗,忘情进入别样的境界。

  让生命拥有一份感动,让感动萦绕生命,在书香里同构融注。如此美事,何等快哉!怀拥书本,品味书香,三生有幸!夫复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