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闽安元宵庙会的将军饭

http://www.mwnews.cn  2014-02-13 09:25: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成和

  闽安戍台重镇的元宵庙会,每年自正月初九至十五,整夜灯火通明,锣鼓喧天,鞭炮礼花齐放,万人空巷。闽安古镇的十八条街巷,到处摆宴欢迎游行队伍和各庙神圣。

  闽安东村是古镇杨赵郑聚居的最原始村落,民俗庙会当晚,这里的摆宴节目别具一格。街道旁边,摆放着层层叠叠的大蒸笼,蒸笼里装着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糯米团,这是当地居民为庙会精心准备的“将军饭”,慰问参加庙会的各路人员。

  元宵庙会“将军饭”的故事来历相当动人,是清代闽安水师军士与民众的一份深厚情谊。

  闽安原有庙宇百座,驻兵三千,元宵庙会本是军民同欢共庆。清初,侍郎将军、林贤总兵、蒋勋副将率领福建闽安水师攻下澎湖、收复台湾。第三年元宵佳节,参战军士获准换防轮戍台湾。在渡海回闽安途中,一艘兵船实遇狂风巨浪倾翻。被救上船的军士一上岸,恰好赶上庙会游行出发,他们顾不上吃饭和衣服未干,便立即投入游行。东村民众被水师军士所感动,拿出平时舍不得吃的糯米煮成糯米粥,慰问戍台凯旋归来的水师将士。随后,当地群众用蒸笼将糯米做成炊甑饭,特地用来招待参加庙会的戍台将士。糯米炊成的糯米团,就这样被民众称为“将军饭”。将军饭的制作过程颇具技巧,糯米应选用闽安特产优质的,才有足够的香甜新鲜口味。糯米经过4个小时放在干净的水里浸透,然后捞起放置蒸笼,蒸制到糯米香味四溢才算大功告成。吃了“将军饭”,全年保平安。吃“将军饭”只要把手洗干净,用手抓饭扭成团趁热吃下。参加游行人员和来访宾客不但可以现场尽情享用,还可以打包带走分发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