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廖将军一针救两命

http://www.mwnews.cn  2015-07-02 10:41: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成和

  闽安邢港之滨,有座廖将军庙,始建清代,2002年秋大修,将大殿向两边加宽,向后加深,并增加了大殿的高度。建成双层翘角,飞檐重叠,楼上有楼,使整座庙宇更加宽敝,更加宏伟。

  民间盛传,廖将军善医,尤善救产,有一针救两命的传说。廖将军原是派遣闽安官府任职,因在渡海赴任途中翻船,尸身飘向邢港而不腐,当地群众发现其身存委任状,便将他埋葬邢港岸边,并立庙祀之。

  故事这样说的:某邑,有妇人难产而亡,家贫,以薄棺殡殓。出丧时途经邢港,遇一布衣秀士,见所遗血滴殷且艳,即命开棺施救,秀士按准穴位,援针炙之,妇遂复苏,产下一婴。邑人惊喜之余,叩问恩人姓名住处,答称:“廖姓,邢港人也。”随后拒酬而去。

  后邑人屡寻邢港不得。某日,途经本镇,行到迥龙桥头,见尊王庙横额“邢港廖将军”五个大字,知此即邢港也。遍寻合镇,惟廖将军姓廖,不得已入庙叩见,见殿中神像,猛然醒悟,即斯人也。因此仿照庙貌及神像,在其家附近建立分庙以祀。以后,邢港廖将军神医国手,名声大噪,香火鼎盛。至今,“神医国手”匾,仍高高悬挂在殿堂。邢港廖将军的神诞为九月二十六,届时,举行隆重祭祀。福州昆山、王庄及莲宅等处,亦有分炉,庙宇冠名亦用“邢港廖将军”,其塑像极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