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英勇抗战的马尾造船工人

http://www.mwnews.cn  2015-09-02 17:58: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樱尧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日本展开了全面的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奋起抗战,全民族的抗日烽火燃遍了大江南北。具有光荣的反侵略斗争传统的马尾造船工人,忍受着因工厂萧条带来的生活艰辛,以民族大义为重,也纷纷行动起来,献身抗日大业。

  抗战爆发之初,海军马尾造船所当局对工人进行了军事训练,学习军事常识,增强抗敌本领,军训一直持续到福州第一次沦陷前。工人们还和海校学生一道积极参加马尾的抗日后援会活动,进行抗战宣传演出,热烈认购救国公债。

  1937年秋至1939年,国民政府海军部令马尾要港司令部构筑闽江口阻塞线,马尾造船所承担了制造400颗水雷的任务,这些水雷将敷设在各阻塞线的外沿,以加强封锁能力。工人们冒着日机轰炸的威胁,在铸铁车间里坚持生产,数月后赶制出了第一批100颗水雷。一经制成就赶紧转移,投入使用。1938年6月,铸铁车间遭日机轰炸,工人们依然冒着生命危险生产,坚持到军工任务全部完成。

  马尾造船厂拥有大批的机器设备,为避免陷敌损失,决定将其搬迁疏散到较安全的闽北山区。1938年春,日机开始频繁袭击马尾,形势非常严峻,为了能把机器设备尽快迁走,工人们在工资屡遭拖欠、生活无着落的艰苦情况下,白天防守,晚上进车间拆卸机器,坚持了几个月,终于把厂内的贵重机器运走,搬迁到南平峡阳等地,疏散的机件计有100千瓦发电机配135马力蒸汽机全部,75千瓦发电机配100马力蒸汽机全部,船用新锅炉一台,300公斤汽锤一套,75千瓦直流发电机配15马力蒸汽机一副,各种机床及交、直流发动机、抽水机等30多台、排锯机一副及配套的锯片等。

  据当事者回忆,这批设备安全后撤后,海军部下令将其中具有机械加工功能的机器再次搬迁,运往湖南辰溪,组建海军兵工厂,制造大型水雷,供给布雷队破袭日军舰艇,同时组织维修兵船,生产枪支弹药。随厂迁移的马尾造船所工人大都加入海军,发挥技术专长,投身于抗战前线。

  1941年4月20日,日军进犯福州,侵占了马尾造船厂。侵略者对船厂内未搬迁的机器设备和原材料进行海盗式劫掠,强迫未及时撤退的工人拆卸机器。工人们进行了反抗,老工人胡桂不肯动手,被日军活活打死。为保护船厂物资,工人们宁死不屈,有十多位工人被杀害。残暴无比的日本鬼子将打死的工人有的绑上铁板坠入江中,有九人被抛入水井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