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80后”小伙的环保梦

http://www.mwnews.cn  2015-09-02 17:43: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中铝瑞闽公司办公室看到陈冰时,他正伏案工作,桌面摆放着环保类的书籍以及公司的环保项目。2009年大学毕业后,陈冰就一直从事环保工作,先是在福建三明钢铁厂安环部,2011年加入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安环部。6年来,日复一日的工作从没让这个“80”后小伙厌烦,对他来说,这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帮助开发区打造碧水蓝天生态美沉甸甸的责任。

  在中铝瑞闽二期厂区内,一座厂房上,蓝色的大字标示着“污水零排放”。这是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起的“污水零排放”项目。陈冰骄傲的对记者说道:“我们保证没有一滴污水流出厂区。”

  在生产中,中铝瑞闽会产生工业废水以及生活污水,对环境会造成一定的影响,2011年,进入瑞闽公司工作后,陈冰便参与了公司二期“污水零排放”项目建设。因为刚刚进入新环境,有些虽然之前有接触过类似的项目,但有些问题也让他摸不着头脑。“刚刚进入公司,很多事情的都不懂,需要自己去查资料。年轻人都有一股劲,凡事一定要问个明白。”陈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为了多学习一些,那段时间,他经常在办公室里研究。

  经过2年多和同事们的努力,项目终于完成。“我们将公司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通过陶瓷膜、生化调节池,高效厌氧和好氧生化处理系统、多介质过滤器等设施进行一系列处理后全部回用到生产现场,同时还能用于绿化中。彻底实现了公司的“污水零排放”,每年减少工业污水排放量36万吨,生活污水4万吨。

  参与了“污水零排放”项目后,陈冰对公司的环保项目上愈发的得心应手。2012年,陈冰便加入了“冷轧机全油回收系统”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中。“原本公司冷轧机在轧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气,烟气中因含有非甲烷总烃而有臭味。一期冷轧车间紧邻居民区,产生的烟气经25米高度排放后在风的带动下飘向居民区,虽然没超过规定数值,但还是给居民带来了影响,问题一定要解决。”陈冰说道,加入项目后他便开始搜集资料,悉心研究。

  “从国家收紧工业废气排放标准的大前提,再到减排对企业社会责任,我们都有义务做环境的保护者。”陈冰不善言辞,但他又提出行之有效的技改方案,帮企业少花冤枉钱,提高设施利用率,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应用全油回收系统项目完成后,冷轧机油雾排放浓度将小于50mg/Nm3轧制油回收量大于380吨/年,同时去除了烟气的刺鼻味,消除了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不仅如此,回收利用的轧制油可以回收使用,5年内便将项目投入的成本回收了。既保护了环境,更尽了企业的责任。“冷轧全油回收系统技术改造项目”还被评为福州市十大节能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2013年,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福建省节能先进单位,这背后是无数个像陈冰一样为企业节能减排在电脑前伏案的身影和奔走在厂区、检测中心等地的画面。

  谈起为何会坚守着这份环保工作,陈冰笑着说道:“仰望天空,看到那‘一抹蓝’里有自己的一份努力,就感到心满意足。”今年,陈冰又有了新的研究项目,他说,在做好环保这条路上,他会一直走下去。

  本报记者 许琳晶  吴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