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借势自贸东风 开发区悄然崛起“金融带”

http://www.mwnews.cn  2015-09-02 16:42: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九月盛夏,福州开发区东江滨大道旁的南玻湾售楼房和世创大厦里敲打声不断,装修工人进进出出,燥闷的气候炙烤着本就火热的现场。未来的几个月,这两处地方将分别入驻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的自贸区分行,而它们是全国仅有的具备离岸牌照四家银行中的两家,也是开发区正打造的“金融小镇”的一员。

  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企业增长动力不足,这对实体经济聚集的福州开发区来说,显得尤为严峻。为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抓住自贸区建设机遇,增强区域产业发展的承载能力,福州开发区“金融小镇”在快安片区孕育而生。它将被打造成为服务金融前台的金融中后台基地、财富与资产管理的集聚区、最具金融氛围的金融社区。

  银行抢食自贸蛋糕 开发区成“金融宝盆”

  自今年自贸区正式落户福建,银行对自贸区福州片区的关注度急剧上升,他们看中了自贸区带来的各项利好政策、先试先行,也看中了实体经济集聚的福州开发区。于是,2015年上半年起,开发区上演了一场各银行在自贸区内开设网点的争夺战。

  为抓住自贸区建设机遇,福州开发区主动作为,利用金融、财税等扶持政策驱动,吸引银行在开发区落地、升级。2015年上半年,各大银行均以设立分支行和分支机构的形式来抢食“特区中的特区”带来的政策红利,纷纷完成自贸区机构的改造及更名工作,甚至直接以自贸区分行规格入驻发展。而开发区政府也相继和建行、中行、工商、兴业、平安等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不仅如此,在开发区的推动下,各家银行还通过与上海自贸区机构的对接,做好了包括设立自由贸易账户、开展跨境双向资金池、商业保理等改革措施的准备,并结合开发区现有及新注册企业情况,向各自总行申请更大额度的产业基金。

  金融业的抢食令开发区成为了不折不扣的金融重地,特别是快安片区,合计新老机构共拥有十余家各银行支行、分行,21家金融服务公司,7家类金融机构。

  政府搭台唱戏 金融小镇应运而生

  为进一步突出金融业聚集效应,服务开发区和自贸区经济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经过多次常委会讨论后,区委区政府初步决定在快安片区打造“金融小镇”,借助自贸区、开发区的政策优势,完善金融生态产业链。

  根据初步规划,自贸区金融小镇的主要功能将是吸收外资、台资在区内设立独资或合资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引导有条件的金融机构设立离岸金融中心、海外客服中心等,开展与自贸区相配套的金融业务,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服务业开发等方面先行先试;开展面向台湾的特色金融创新,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自贸区金融小镇,将在东江滨沿江地带打造金融一条街,利用现在沿江大楼承载相关金融机构,形成一条‘金融带’。”福州高新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松生透露,目前金融小镇的建设分为三期,总投资约46亿元,占地267.17亩,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其中三期项目为最为核心金融区域,将以大德广场、中建海峡等8幢总部大楼为载体。而一期、二期项目大部分总部大楼已完工或封顶,等待招商。

  张松生表示,之所以三期项目全部落在快安片区,主要是因为这里交通便利,离母城福州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周边有体育馆、学校、超市,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同时快安片区是开发区乃至福州市的高新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

  借政策优势 创新特色金融服务

  “金融小镇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在各功能区域承载金融配套服务和开展金融特色服务创新。如:对跨境电商园开展跨境支付的金融创新,开展离岸金融功能服务等。”张松生透露,这些特色金融服务大多是依据自贸区的政策优势所设立。例如目前已签约入驻南玻湾售楼的平安银行和入驻世创大厦一层的浦发银行。“这两家分行都具备离岸牌照的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也正是自贸区金融业务的核心之一。另外,还有数家银行巨头的分行都已签订合同入驻金融小镇,拟开展跨境人民币、跨境外汇集中支付、跨境支付等自贸区业务尝试。”

  这些特色金融业务的开展并没有让开发区满足,为进一步提升对自贸区建设的服务力度,开发区正计划为区内企业提供最为高端金融融资服务。目前开发区拟与融信融资租赁公司合作,设立PPP融资租赁公司,创立“互联网+融资租赁”的新模式,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融资租赁资产交易中心,眼下已进入牌照申请阶段,计划实现建成一年内交易规模1000亿、三年内5000亿,未来交易规模万亿以上。

  就在金融小镇渐行渐近之时,好消息再度传来,2015年8月24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指出福建将重点发展七大产业集群,其中,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将由福州片区重点打造。

  这对覆盖福州片区大部分区域,又正欲打造金融小镇的开发区来说,可谓一剂强力兴奋剂。未来,金融小镇将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及运用、金融业务创新、两岸金融合作、双向资本流动等方面13条措施,并发挥对台优势,着力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入驻的证券投资类基金、股权投资基金、银行、等金融公司也或将享受到相应的财税补贴政策。

  记者 王彦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