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从马尾海军学校走出的抗日名将欧阳晋

http://www.mwnews.cn  2015-09-02 17:58: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东汉

  欧阳晋,1917年10月24日(重阳节),出生于琅岐岛云龙村东岐自然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年时代,欧阳晋聪明好学,曾在东岐国民小学念过几年书。1931年,年仅14岁的欧阳晋考入马尾海军学校第六届航海班,学习成绩优秀。1936年底,被派往“通济号”练习航实习。1937年上半年,被海军部派往德国学习潜艇技术。当时,林遵带队也在德国学习潜艇技术,准备当海军潜艇艇长,并兼任欧阳晋的队长,从此,认识林遵。欧阳晋勤学苦练、为人正派、谦虚勤勉,林遵对他十分好感。以后欧阳晋与林遵一起,从德国接潜艇回国,偏入中国国民党海军。

  1939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欧阳晋被分派在国民党海军长江中游布雷队,任布雷官,奉命在沿江航道和要塞布雷,以阻止日军舰艇从长江入侵。参加保卫武汉战斗,随军与日军浴血奋战,多次立功受奖。

  1943年,欧阳晋从安徽调到重庆,担任海军总司令陈绍宽的副官,深受陈绍宽重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海军部决定派一批年轻军官去英国参加反法西斯战争,陈绍宽指名欧阳晋先去参加“参战学习班”学习。然后赴英国参加战斗。

  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后,欧阳晋回国,在海军部任职。1948年初,欧阳晋调到“重庆”号巡洋舰(AURORA黎明女神号)任少校通讯官。

  1 949年初,欧阳晋调到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任中校参谋长。他对国民党发动内战和黑暗统治极为不满,向往光明,积极协助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筹划起义,多次回到“重庆”号巡洋舰与思想进步官兵进行联络,做思想工作,动员他们弃暗投明,并筹划起义有关事宜,以确保起义成功。经过周密布署,4月23日,第二舰队由舰队司令林遵率领的25艘舰艇,在南京东北芭斗山江面起义,加入中国人民海军。欧阳晋在策划这次起义中功不可没。

  欧阳晋是起义有功人员,参加了中国人民海军后,任华东军区海军司令部训练处参谋。1953年,调任军事学院海军系任职,后海军系改为海军学院、海军军政大学、海军指挥学院。1955年,欧阳晋被授予海军中校军衔。1985年,欧阳晋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被评为海军优秀共产党员。1987年欧阳晋以副军级待遇离休。离休后,仍承担海军和海军指挥学院交付的工作,还参与编制海军条例、条令、撰写、编写海军教材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条目等。

  改革开放以后,年事已高的欧阳晋将军曾从上海回老家琅岐东岐村看望父老乡亲,对家乡的建设和公益事业十分关心。其爱国爱乡的热情受到家乡父老乡亲的赞扬。

  欧阳晋堂兄欧阳良也是从马尾船政走出去的一位将军,早年在国民党海军任职,参加过抗日战争,1949年随国民党军队去台湾,曾任国民党国防部次长。改革开放以后,回乡探亲祭祖,兄弟俩曾在东岐欧阳氏宗祠前与父老乡亲合影留念。至今,东岐欧阳氏宗祠还高悬“昆仲两将军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