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日军轰炸洗劫 船厂沦为废墟

http://www.mwnews.cn  2015-09-02 17:59: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樱尧

  自创办至抗战前夕,经营了70余年的马尾造船厂,尽管生产不景气,但其宏大的规模依旧,厂区内厂房林立,设施完备,仍是重要的军事工业。日军将其视为眼中钉,大肆摧毁。

  1938年6月1日,日军拉开了攻击造船厂的序幕。上午六时三十分,日机七架由长乐牛头湾海面敌航空母舰起飞,先在长乐、马尾、福州上空散发荒谬传单,妄图瓦解我军民斗志,随即日机袭击驻泊在乌龙江螺洲乡江面的海军楚泰军舰。下午二时,日机开始轰炸马尾地区,共投弹21枚,炸中造船厂仓库、发电所、轮机厂、锅炉厂、储炮厂、帆缆厂、船坞、船台、木工家具房、电话交换所以及海军学校、理化室等处。

  6月12日中午12时,34架日机再次空袭马尾,先以机关炮扫射,继而投弹轰炸,向造船厂的煤栈、铸铁厂、医院各投弹二枚,电话房、轮机厂、广储所、莲峰小学、勤工学校各中弹一枚。扫射轰炸造成了军民的严重伤亡,计死士兵一人,伤三人,平民死九人,伤七人。7月2日,17架日机又空袭马尾,轰炸海军驻马尾的各机关和造船厂,造船厂的船台、船坞、锅炉厂等被炸,损坏严重。

  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日军倚仗空军优势,频繁空袭,仅马尾地区被轰炸达107次,最多一次空袭有34架飞机,所投炸弹最大为500磅,有时还投下燃烧弹。马尾造船厂遭日机狂轰乱炸,主要生产设施几乎都被破坏。

  被日机轰炸之后,日军两次入侵洗劫,更使马尾造船厂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

  1941年4月21日,日军以一个师团兵力,从连江、马尾、长乐三个方向攻陷省城福州。侵略军侵占福州地区后,将其司令部设在马尾,派兵占领了造船厂。造船厂陷入敌手,日军开始了强盗般的掠夺,强迫来不及疏散的工人进拆除残存的机器、设备。拉铁厂有六架重达一吨多的汽锤被劫运往海南岛,整套轧钢机也被运走,甚至厂房的铁柱用电锯锯断,作为废钢铁,连同厂内尚存的原材料一起劫走。同年9月,日军撤退时,大肆纵火焚烧厂房,并用炸药炸毁船坞、码头等重要生产设施。

  1944年10月,福州第二次沦陷,船厂遭日军再度洗劫。为防抗日游击队的袭扰,日军将厂区部分围墙拆除。更可恶的是,已面临着注定失败的日本侵略军,于次年5月中旬败退马尾之际,又一次对船厂进行了彻底的破坏,用炸药轰、泼汽油焚烧,将船厂中的发电厂、拉铁厂、一号船坞以及海军学校、练营、勤工学校、望楼、海军军官宿舍等夷为废墟。

  日本侵略军的飞机狂轰滥炸和两次入侵大肆洗劫,马尾造船厂遭到惨重破坏。损坏情形为,厂房除轮机厂一半、铁胁厂屋架尚存、绘事院损失较小外,大部分的厂所均被毁坏。尚未搬迁走的笨重机器设备或被掠走,或被毁坏。如码头60吨的起重机、铁吊杆均被炸毁。重要生产设备被毁、两座船台及铁船槽被炸坏,还有挖泥船等也遭毁坏。战前刚花费重金修复的二号船坞被炸坏后,泥沙淤积达半人高,变成了死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