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读《最好的告别》

http://www.mwnews.cn  2016-03-31 16:10:5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冯秀彬

  这是一部关于人生最后阶段如何更好度过的书籍;这是一部从老年人视角观察如何更好走完人生最后阶段的思考;这是一部美籍印裔阿图·葛文德从医生治疗的实例来反思美国养老医疗体制弊端的书籍。当然,它也是对将要进入老年社会的中国有良好借鉴的书籍。

  阿图·葛文德是美国哈佛毕业的医学研究生,作为印度裔二代的他出生在美国,家庭文化都传承了印度,比如老父亲也是一位著名的外科医生,在美国发达了,依然寄钱到印度帮助亲友,他们虽然身在美国,但养老观念还是印度式的,居家由子女负责的传统观念。

  阿图·葛文德这部书的独特视角就是当老人们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时不是社会让老人们无尊严地苟延残喘式地生活,而是有尊严、有选择地度过人生的最后阶段,比如他反对程序化的养老机构对老年人一切的行为约束。他主张,养老机构要以老年人的心灵归宿为根本,让他们的人生最后阶段也要有隐私、有自由,就像在家里一样。一句话:好的养老机构不是养老院说了算,而是老人们说了算。比如书中说,为了让老年人真正体验到快乐,一家养老院打破常规,允许老人们每周抽出一定时间和小动物们在一起,还可以认领它们,从而增强了老人的活力,唤起了他们对生命美好的向往,老人们对生命的渴望活跃度明显增强。

  本书的另一个视角更加让人深思,就是作为一个外科医生,作者选取了几个癌症患者后期的治疗过程,探索如何让他们实现“最好的告别”,这其中就包括作者的父亲。从生活自理到生活不能自理;从积极治疗到善终服务,每一个视角都是从患者的需要出发,他们觉得怎么舒服就怎么来,而不是在医院里任由医生摆布,或者进行无意义的过度治疗,在人生的最后阶段依然实现自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