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托管机构日渐增多 家长有赞有忧

http://www.mwnews.cn  2014-12-09 20:39: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学校放学后的未成年人人身保护成了“真空地带”,一段时间以来,小学生课后托管班逐渐进入我区不少学生家长的视野,包月托管、辅导功课、包中晚餐等服务项目放佛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校外归宿”,然而校外托管机构虽正热,但其营业资质、环境、安全等依然让人质疑,是提供了便利还是制造乱象?为此,记者对我区部分托管机构进行了暗访调查。

  现象:居民楼里开托管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我区约有二十多家托管机构,这些培训机构或家庭开办的托管班收费标准不一,从每月三、四百到七、八百不等,托管项目五花八门,从形式简单的看护孩子到课业辅导,家长可根据意愿选择。记者看到,大多的机构“隐藏”于居民楼里,一间三居室民房可“容下”三、四十名一至六年级的小学生。近年来,另有一些机构租借了大场地,为接收更多的学生做好了准备。

  12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建星路、尚锦小区旁的一栋楼房,该栋楼共有四层,其中三到四层楼分别为“小博士托管”及“星星托管”机构。当听闻记者要为上一年级的学生寻找托管机构,“星星托管”的负责人池老师带领记者参观了机构内部并大致介绍了情况。

  在五百多平米的托管机构里,共分为自习教室、午休区、大厅及用餐区,环境较为干净。“我们目前招收了35名学生,这里的学生有老师看管,不午休的孩子可以在教室里做作业,还有专门的老师进行辅导。”池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星星托管”只招收师大二附小和君竹小学的学生,马尾实验小学因为离机构较远,因此该校学生被安排在天马小区的一栋居民楼里。

  在池老师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天马小区的“誉才托管”,相比“星星托管”,这家托管机构显得简陋许多。100多平米的三居室屋子里放置了几张小桌子,因区域小,显得较为凌乱。“这家托管已经开了很多年,共有30名学生,我们这儿中午有三名辅导老师,晚上有四名老师。”记者了解到,在我区,到托管机构就职的老师多是具备教师资格证的年轻老师,其中也不乏退休教师。

  池老师告诉记者,自己从2010年开始与朋友一起进入托管行业。“因为现在上班族工作繁忙等缘故,不少家长都选择将孩子送到托管机构,以保证孩子们的午餐晚餐和作业完成情况。”

  视点:有便利也有隐患

  记者在走访调查时发现,一些家长对托管机构的存在表示赞成。家住海西提八号楼的吴先生说,今年三年级的儿子就托管在誉才托管机构中,中午机构管饭,晚上八点吴先生会到机构接孩子回家。“把孩子送到托管机构也是无奈之举,我们夫妻俩工作实在很忙,抽不开身接送他。我们对托管机构的要求不高,只要确保孩子安全就行。”市民江女士也表示,虽然自己能够接送孩子,但因为文化水平不高,孩子做作业时时常感到辅导吃力,“因此宁愿花钱给孩子找一个托管班,也希望他的学习成绩有所进步。”

  然而也有市民表示,托管孩子毕竟存在隐患,例如孩子的接送、饮食,托管机构的消防、卫生等都没有绝对的保证,“不如自己辛苦点照顾孩子。”

  记者了解到,托管机构有专门的老师与车辆对孩子进行接送。但令人担忧的是,接送孩子的面包车有时候多则挤进十几名学生,如“插蛏”一般接送孩子。同时,在采访时有关人士透露,有的托管机构给孩子吃馒头配白开水,保证不了孩子日常所需的营养。

  个案:江滨中学为外来工子女开设校园托管

  目前,在我区仅有福州三中江滨分校实施了午托。

  该校校长潘好云介绍道,学校共有703名学生,只有两名孩子因为身体问题没有午托。“学校里73%的学生属于外来工子女,因为家长不在家,许多孩子放学后就在校外用餐、游荡,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安全,从2012年建校起,学校就为学生们实行了午托制度,每天中午每个班级都配备有一名教师为学生培优补差。”

  据潘校长介绍,学校每天中午11:45放学,随后学生集体到学校食堂就餐,饭后学生们有40分钟的午间活动时间,12:35学生们回到班级,可选择趴在桌子上午休,也可以做作业。“第一年办午托时,学校按文件收取了每位孩子每月30元的午托费,但从2013年至今,学校便实行了免费托管。虽然辛苦了老师,但总归对孩子们好。”

  采访时,“星星托管”的池老师直言,由于政策没有明确规定托管机构属于哪家单位管理,因此目前所有的托管机构属于“三无产品”,自己只能凭良心、尽本分来办好机构,保证孩子们健康饮食与出行安全。

  本报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