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正文

夜游东江滨公园

http://www.mwnews.cn  2015-10-15 10:53:3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资料图片)

  陈建英

  傍晚的东江滨公园开阔清冽,我们沿江顺着落日的方向慢行。天边的晚霞铺天盖地着倾渲着最后的光芒,晕染成一片金灿灿的辉煌。一团团波涛汹涌的云朵写意般勾勒出雄伟的线条,秋日的暮后有一股苍凉并壮丽的气势在奏响着大自然的乐章。闽江水波光闪闪如千万只跳跃的眼睛,热情奔放;又似一风韵尤存的女人在谢幕前最后的表演,毫不保留。

  宽阔的江面呈现出半江瑟瑟半江红。小渔船如梭子整齐排放在江边,好一幅恬美的江南水乡画卷。

  不多时,天空中仿佛有一个巨大的笼子在收光敛色,公园内景物慢慢灰蒙蒙了,归巢的鸟呼唤着亲朋,叽叽喳喳个不停,夕阳倏着收了光芒,鸟儿也歇了嘴。一切渐渐溶入朦胧夜色中,漫步在栈道上,护堤外的闽江水缓缓流淌,微风拂过江面,江水如墨绿锦缎优雅婉转,如母亲博大胸怀默默流淌。魁岐段闽江上有一高耸的“小岛”,上面矗着小屋,小屋周围花草树木葳蕤丰盛,路过的长腿鹭鸟也不怕生大大方方在屋檐下觅食。这一江中别墅,前有花园后有鱼池,想着屋内渔翁辛苦劳作一天后枕着月光在川流不息的江水中酣然入梦,是何等享受。

  退潮了,水位回落后闽江岸边露出肥沃的滩涂,在多年水纹磨刷中,形成一块块造型各异的块状图案,间或有一簇簇芦苇点缀其中,八月份的流蜞就长在芦苇丛里,这是一种奇怪的生物,小小的红绿色条纹的虫儿,是自断自生的环节动物,由于其产量少、营养丰富、价格高,被人们称为“江中的冬虫夏草”。 

  乍看这片露出水面的土块,感叹大自然的再塑神功之壮观;近看每个图案似被神施了魔法,静静卧在江上;再细看蜿蜒曲折的图学玄机,会让你生出重重疑问并浮想联翩,有种穿梭时光再也回不去的飘渺感。寂寞的夜晚,走在江滨公园堤坝上,闻花香听流水看图学,获得的是一种释然与重生。

  回去的路逆风行走,浓墨重彩中的公园,行人很多很忙碌,大妈们占一方阵秀广场舞,大叔们健步快走,草丛中传来的音乐配合着脚步,轻松而愉快。当然也有很多像我们这样听着丛中蛐蛐唱回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