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档案局已在全区征集64套、75册族谱

http://www.mwnews.cn  2016-11-09 00:08:2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张薇 文/图)族谱是记载一个血缘家族发展与变迁的谱籍,是珍贵的地方文献,11月8日,记者从马尾区档案局获悉,今年5月份开始,马尾档案馆开展族(家、房)谱征集活动,截止10月份,已征集到族谱64套、75册。

  区档案局副局长韩青介绍,族谱征集工作点多面广、周期长、难度大,为了把征集工作做实做细,区档案局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征集方案,成立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积极与财政协调沟通,从业务经费中专门安排征集资料专项经费,聘请各镇街热心人士协助征集工作以及购买族谱等。

  记者在档案局看到,目前征集到的族谱大多历史悠久,价值可观。其中,修订于明代嘉靖年间的琅岐龙台朱氏族谱,已经拥有400多年历史,在清代及民国时期均重修过,具有很高的学术和参考价值。记者看到,这本族谱中不仅记录家族成员谱,还收有《龙台福地记》,其中记录着当时龙台周边地区商贸往来,以及龙台历代名人志士事迹等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这本族谱对甘棠港研究及琅岐历史变迁等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韩青告诉记者,在收集族谱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看到不少宗祠的族谱都存在破损、虫蛀,甚至保存不当等情况,“再不抢救就晚了!有些宗祠甚至已经丢失了自己的族谱,再也无法记录家族历史。”韩青呼吁,马尾的宗祠可以主动提供族谱原件或复印件予以寄存,使用权和归属权依旧可属于原家族宗祠所有。

  记者了解到,档案局将在收集工作结束后,在档案馆新馆内对收集到的族谱进行展示,并开展族谱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