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展城区水系统综合治理

http://www.mwnews.cn  2017-01-02 13:10: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讯(记者林沁馨 文/图)1月2日,政协委员梁梦巧在大会发言中建议:关于开展我区城区水系统综合治理的建议。

  采访中,梁梦巧告诉记者,其所在的民革马尾区工委在定期走访、调研中发现马尾辖区内诸多河流存在污染,如君竹河、林浦河等河水水质保持在五类水体,水质达标率为87.5%,出现总磷和氨氮超标现象,存在水体发黑、发臭问题。“在今年工委组织的调研中,在环保、监测等部门专业人员的陪同下,我们中发现区内许多河流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比如,磨溪周边地块被村民围成菜园,畜养一些家畜家禽,生产废水、生活垃圾等污染物都是直接排放到河里,水质有机污染严重,造成水质发黄,在污染源附近就能闻到恶臭。根据今年的水质报告显示,我区的水情况现状确实需要得到处理、改善,如果能够改善水的质量,不仅马尾整体环境得到提升,连同居民们生活用水也将得到改善。”

  “近几年来,我们国家都在大力提倡保护环境,福州青山绿水、空气质量也很好,我们生活的马尾是很美的,饮用水问题关系到个人,由于大部分人都是饮用河水,而不是饮用矿泉水,我们河水的水质就与居民的饮用水挂钩,如果能够进一步提升水质,对百姓日常生活都是有好处的。”梁梦巧分析道,“针对水系统综合治理问题,开展污染源排查及断面水质检测,数据是不会骗人的,检测数据是为下一步整治工作提供技术服务;实施截污工程,完善雨污管网建议,解决雨污混流混排的问题,大幅度减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河溪污染水体,从源头有效控制污染;对河道实行清淤工程减少二次污染;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对河道沿岸实施生态景观建设,为周边居民创建休闲、观光的场所。”

  对于如何有效的保证河溪污染得以“断根”,梁梦巧回答道:“河溪所属的镇街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对一些违章搭建、乱排乱倒的现象予以遏制,防止村民畜禽养殖回潮;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全面实行河长制,由所属地的镇街负责,开展日常的巡查,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防止村民围地养殖的行为故态复发,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治理河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