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探索金融创新 发展服务经济

http://www.mwnews.cn  2017-01-02 13:22: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16年,马尾为“十三五”的开局打下了基础,这一年,马尾区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对此,政协委员们也就经济话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一】:金融小镇

  在大会发言中,刘振团代表民建马尾区工委在大会中建议: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马尾金融小镇。

  在采访中,刘振团告诉记者,为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克服日益同质化的孵化器缺陷,国内各地基金小镇应运而生,期望以此为创新创业注入新的活力。

  “因为本身的工作,跟国内的资本关系靠得很近。不可否认的是,金融创新是地方经济的龙头。目前,我们大部分还是依靠银行传统金融机构行业,金融还没有创新。”刘振团向记者解释道:“我区以‘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于2014年启动建设金融小镇,并对入驻企业实行优惠政策。不过类似的政策各类产业园也有提供,同质化非常严重,属于重复建设,特别是一些基金企业,以获取注册红利为目的。由于没有固定资产,搬迁方便,一旦其他地方有了更优惠的政策,就像候鸟一样飞走,并不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换句话说,不同区域应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其发展目标和方向,考虑中心应在于吸引何种基金,吸引何种金融服务机构,吸引何种企业,基于何种政策,并充分考虑企业及金融服务机构的配比,打造适合当地发展阶段和优势的金融综合体。”

  就如何建设马尾金融小镇,探索金融创新,刘振团认为:“不应该简单通过财税政策等方面的优惠来凝聚创新动力,而是要依靠更大的开放勇气和开拓创新魄力,紧紧把握国家给予福建自贸区的政策,进行制度创新来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的集聚。与此同时,要发挥好东盟水产品交易所的龙头带动作用。东盟水产品交易所是一个吸金平台,我区应在金融服务、通关和海关监管模式等方面努力推动制度创新,培养形成交易所的核心竞争力。另外,国家给予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其制度创新往往依托于国有资本的引领和带动,因此还需尽快推进我区国企改革。”

  【关键词二】:服务经济

  洪明芳委员代表致公党马尾区工委发言。她说:“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举措。”

  采访中,洪明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致公党马尾工委都十分关注马尾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以来,我区在经济社区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让我们深感振奋,倍受鼓舞。同时也对我们在发挥专长优势,强化参政议政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去年区第九次党代会后,致公党马尾工委就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展开了广泛的研究讨论,并结合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组织开展的民主党派暑期读书班、委员视察等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

  结合实际的调查研究,洪明芳向记者分析了我区服务经济发展的特点,“总体而言,我区服务发展经济整体水平不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不强,质量和效益偏低,服务供给适应不了需求变化的情况比较突出。”

  “商务办公楼宇是发展服务经济的基本空间载体。”洪明芳提出要大力引进管理水平高、资质一流的物业管理公司,加强楼宇内部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增强我区楼宇招商优势。

  采访中,洪明芳立足我区现有的物联网主导产业,按照“互联网+”思维给出建议。“重点发展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信息服务,研究开发、创业孵化等科创服务,并在开发区现有四个园区功能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形成区域性分工协作体系和特色产业集群。”

  “再者,就是要全力提升城市魅力品质。”洪明芳说。“要结合我区地形特、文化元素,在现有东江滨公园、天马上公园、亭江滨江公园的基础上,再建设一批还原历史风貌的休闲步道。注重运用城市更新理念,加快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留得住青山绿水、看得见乡愁古韵,打造马尾独特的城市魅力。”

记者  郭颖 林颖 /文 陈晓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