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医养护结合”提升老年人幸福生活

http://www.mwnews.cn  2017-01-02 13:27: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郑婷/文 陈晓静/图)目前我区正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特别是侨乡众多的亭江镇、琅岐镇,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1月2日下午,代表农工党马尾区工委发言的政协委员林强对记者如此说道,“老年化率占比20.56%的马尾,此时此刻亟待解决的问题正是积极推进‘医养护结合’,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现状

  截止2015年底,全区户籍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户籍总人口20.56%,高于全国比重(16.1%)、老龄社会的定义(10%)。在马尾,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12.71张,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0.3张),老年人养与医的比例已达到3:7。

  对策关键词

  “医养护结合”进家庭

  “医养护结合”要走进千家万户,没有走访、没有调研、不了解养老服务的实际需求,一切都是空谈,因此委员建议,“可以由罗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琅岐、亭度、马尾镇的卫生院一起合作,在各辖区内拜访,走家串户,将家庭医生责任制落实到位。”了解到基本需求后,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条件精准施措,条件较好的,“可以开展‘网络家庭医生’的探索,依托网络视频请市区大医院的专家在线会诊。”

  “医养护结合”进社区

  “民政和卫生部门应该进行共同管理,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开设‘社区养老院’。”委员认为,鼓励建设小型社区养老院,不仅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还方便亲属照护探视。

  “医养护结合”进机构

  委员们认为有规可依,才能建立起健康的养老产业生态圈,“养老服务业增加值在服务业中的比重将显著提升,对此,我区需要未雨绸缪,建立起规范有效的运行机制。”

  从严守行业底线:制定服务机构的准入标准、提高护理队伍整体素质;到政府做“把关人”:建立“事前严审、事中巡查、不定期抽查、事后严罚”的全程监管机制,扩大政府对养老服务的政策支持;最后鼓励市场发挥自身作用,让养老服务得以多元化发展。委员们考虑得周全细致。

  上海创新家庭医生模式,多套组合拳提升养老服务水平;青岛市的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守门人”……马尾区可以借鉴的地方有很多。“马尾区今年的目标就是尽快妥善处理好琅岐镇星光锦苑老年公寓的遗留问题,使其成为合规的养老机构,再引导其成为‘医养护结合’的养老机构,满足养老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