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起春运忙 “拥挤”春运要安全出行

http://www.mwnews.cn  2017-01-13 17:52: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蒋津)2017年春运时间为1月13日至2月21日,今年春运是近五年来启动时间最早的,春运初期就将迎来大中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叠加效应明显,春节前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春运期间,客货运繁忙,自驾车返乡愈发普遍,车流、人流密集,出行安全压力与风险陡增。区交警大队提前对2017年春运期间我区道路交通形势研判并作出了安全出行提示。

  对于道路高峰时段预测,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出行高峰可能出现在1月25日至1月27日、2月2日至3日及2月12日至15日。

  天气情况方面,今年春运期间我省气象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极有可能出现“拉尼娜”天气事件,导致冷冬,恶劣天气对交通出行的影响突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1月10日前后将迎来多股寒潮,2月3日(初七)立春、2月18日雨水前后均可能有持续性降雨,给返校返城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马尾公安交警提示,假日出行前应提前了解天气信息,仔细检查车辆状况,途经危险路段须谨慎驾驶,减速慢行,并注意交通标志提示。雾天行车请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适当增大跟车距离,保持安全车速,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交通事故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春运前期及春节假期前后事故相对多发。春运前期即春运首日至春节假期前事故较为高发。二是酒驾、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引发的死亡事故占比高于平日,春运前一周及春节假期期间酒驾事故尤为突出。

  因此,市民在春运出行期间要多加注意。马尾公安交警提示,要避开车流高峰,错时出行;出行前请通过交通广播、交警微博、微信等媒介,及时了解出行路线沿途的天气、交通流量和交通管制信息以及加油站、收费站和服务区分布情况;遇有恶劣天气时,减少出行,注意道路情况,谨慎驾驶,预防侧滑,引发事故;经过道路拥堵路段时,服从交警指挥,不占用应急车道,不加塞或随意变道;节日期间驾车出行切勿超速行驶、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勿使用三轮汽车、低速货车违法载人;驾乘二轮摩托车时,须佩戴安全头盔,不超员载人;行车途中,要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超4小时应停车休息,保持精力充沛,防止疲劳驾驶;春节期间,民俗活动多,走亲访友、婚嫁喜宴、聚会喝酒较多,在欢聚的同时,请互相提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