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来务工者:建设马尾一年 想回家看看

http://www.mwnews.cn  2017-01-14 11:52: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郭颖 林颖 文/图)今年的春节,比往年来得更早。年近了,归乡的心更急切了。每个漂泊在外,奔忙在工作岗位上的人,都收到了来自“家的呼唤”。春运的火车票早已开始售卖,大部分旅客选择网络购票,与往年一样,日渐紧俏的火车票照例“一票难求”。1月14日记者到我区各售票站点采访。

  来自四面八方的老年外来务工人员忙碌在区内的各个工地现场,区里的建设离不开他们,而对他们来说,网上购票需要“拼技术”,网上购票、电话购票虽便利,他们还是得按常规到窗口买票。

  记者来到区内一家火车票代售点,发现来这里买票的人并不多。刚从代售点出来的李师傅告诉记者:“我已经在马尾工作十几年了,平时都是在区内工地上做散工。我参与过实验小学的建设,今年也在琅岐的工地上干过一段时间。过年了就想回家看看爸妈、老婆还有小孩。今年车次虽然很多,但是票却不好买。我要回四川老家,搭乘绿皮火车需要20多小时,现在就剩站票,还在犹豫。再等几天,实在买不到票的话只能买大年三十的站票回去了。”当记者提及有尝试过网上购票吗?李师傅笑着告诉记者:“不熟悉网络购票的操作,没有电脑,手机也比较老旧。”

  随后,记者在另外一个代售点又看到一位“无功而返”的李师傅,他告诉记者原先是要搭乘老乡的车回四川广安,但是老乡计划有变无法回去。“一家三口到马尾6、7年了,我都是在跑马场一带多工地上干活。老家的爸妈年级大了,想回去想看看他们。我们5兄弟分散在全国各地,每到过年大家都会从各地赶回来,爸妈在家里也会盼望着我们回家,一家人在一起才是过年嘛。”

  记者采访了代售点的工作人员陈先生,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窗口的票是难买,现在网上购票的时间比窗口提早了三天,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网上订完票,再到我们代售点来取票。通常到窗口来买票的都是年纪比较大的外来务工者。”

  市民蔡先生向记者透露:“感觉以前买票没有这么艰难。今年高铁动车甚至是老普快都一票难求,买不到回老家的火车票,我们全家只能坐飞机回去了。返程车票是先前同事帮忙购买的,连续抢了两天,第二天用上了升级版的抢票神器才买到返程的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