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魁岐小学:寒假里有节特殊课 智能又好玩

http://www.mwnews.cn  2017-01-13 22:39: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哪个同学来用自己的方式唱这首歌?“老师,我来!”在音乐老师陈梦冰的邀请下,一位“同学”摆动着,唱着可爱的《大头娃娃》歌,课堂里一片哄堂大笑。1月13日,记者来到魁岐小学,虽然已是寒假,但在一间教室里,却满满当当坐着100多位特殊的“学生”——他们都是魁岐小学的老师们。

  这个让人快乐的课堂是魁岐小学正在初步推广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课堂,当天,共有7位学科老师教授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课程,老师们纷纷用希沃白板、班班通等教学软件工具进行授课,有的老师先给学生讲解,然后在学生动手书写、画画、做作业的过程中,老师则在一边拍照,学生们写下的作业都收入到老师的手机中,然后放映在白板上,哪里正确、哪里错误,通过这样的作业讲解,让学生们一目了然;有的老师则用软件里的“放大镜”、“小组竞争赛”等工具,吸引着学生们的目光、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更吸引人的是,在这样的“智能课堂”上,老师们用一台手机就能给同学们展示方方面面的内容,减少了教材、教具,却多了许多乐趣。在郑旖旎老师的数学展示课堂上,加减计算甚至变成了“帮小猴找房子”的游戏,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语文老师邢璐的展示课获得了满堂彩,这位“90后”老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在魁岐小学教了一年语文课后,她深深爱上了这个职业和这门学科。邢璐老师告诉记者,原本的PPT教学法很枯燥,不仅老师制作起来不方便、使用不灵活,学生们也感觉乏味。而信息技术化的智能课堂就“很好玩”,能时刻吸引学生的注意,也能把课堂上的大多时间交还给学生。

  魁岐小学校长江林坦言,学校把“80、90”后的教师划分为“追梦队”,“60、70”后的教师划分为“不掉队”,“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起初并不能完全被所有老师接受,但通过两天的培训、学习、交流,可以明显感觉‘不掉队’老师们的变化,她们身临其境感受智能课堂的优点,也能慢慢接受。当这样的课堂全面铺开后,课程的最终受益者,便是我们的学生们。”

  该校教导处副主任林玉介绍,今年四月份,魁岐小学将代表马尾区福州市参加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入融合教学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