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停车需规范

http://www.mwnews.cn  2017-02-17 09:55: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1月初Hello bike公司与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陆续在福州市投入7万辆共享单车。现在,走在马尾街头随处可见市民骑着共享单车出行,单车的推行的确方便了市民出行,但与此同时,随意乱停车、将车辆占为己有登问题随之而来。日前,更有首现“二维码诈骗”的事情发生,共享单车如何在方便市民的同时,解决好用车问题呢?

  共享单车随意停放 问题频现

  交了押金,只要找到车,手机扫一扫就能解锁骑走单车。  共享单车模式因使用方便、费用低廉等优点收到市民的欢迎,但使用结束后,市民只需将车上锁,点击手机就可完成还车。但对于车辆停放的位置,APP并没有限制。也就是说,停在哪里,完全靠使用者自觉。于是逐渐开始出现恶意损坏车辆、将车辆占为已有、随意停放等不文明行为。甚至将共享单车变成“私家车”的情况,时有发生。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让城区街巷变得更难通行。

  近日,记者在马尾区多条道路看到,共享单车有的停在小区门口,有的停在商店附近,还有的停在人行道上,路人只得绕行。采访中,大部份市民认为“如此停车有碍美观”,同时还不安全。一位骑车市民告诉记者:“车停在危险的地方,不光停车的人危险,下一个来取车的人不也很危险吗?,共享单车停放的问题真得有人来管,不是自己的车就乱停,太不负责任。”

  日前,福州共享单车首现“二维码诈骗”情况,一些单车被人“加料”,车身的二维码被“假码”覆盖,市民扫码后被骗钱。

  我区划定近11公里车位供两轮车停放

  如何引导市民规范停车,Hello bike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用户使用车辆过程中涉及到信誉问题,用户的基础分数为100分,每一次合规停车,将增加1分,如果违规停车被举报,则会被扣掉20分,当分数低于80分时,租车将会受到影响。“公司也想规范用户的使用习惯,用户的使用习惯需要时间来培养,我们还在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共享单车公司在相关区域划定了停车线,引导市民车辆停入停放区。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车问题,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巡查过程中经常发现乱停车的现象,东江滨公园的花圃里、自行车道上有时候都‘躺着’一两辆车,我们工作人员只能将它们搬到停车位上。目前,全区共划定了11公里的车位,供摩托车、共享单车等停放。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整合,增加停车位,满足群众停放车的需求。” 共享单车的停放靠制度,更靠使用者的素质。此外,区市容局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自觉爱护公共设施,养成公共生活好习惯,规范停放,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践行文明交通。

  记者了解到,对于如何预防“二维码诈骗“,Hellobike运营人员表示,Hellobike单车上的二维码仅有解锁和引导下载APP两种功能,车费会通过APP支付,不会采用其他方式,车身上出现其他付款二维码,极有可能是诈骗。如果通过Hellobike APP去扫描,其他任何诈骗二维码,都会显示二维码错误。同时,他也提醒市民在使用单车的时候要留意,不要扫任何陌生的二维码,建议大家尽量使用共享单车APP进行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