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琅岐闽江大桥建成通车

http://www.mwnews.cn  2014-01-01 16:16: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彦 于千 文/图)2014年元旦上午9时58分,主跨长度世界同类桥梁前十、主塔高度福州同类桥梁第一的琅岐闽江大桥正式通车。此举标示着福州第一大岛琅岐与母城福州真正融为一体,琅岐至福州主城区路程缩短至40分钟。

  区领导林飞、许毅青、范公榕、施敏华、沈甦、吴友习、王苏闽、段伟、倪晓嵘、李利民、张林、李贞、程鸿远、王峪、高洪霖、杨木泽、刘晓东、陈禺、张麒蛰、刘宇、林群慧、郭龙生、林海鹰等出席通车仪式。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主持通车仪式。

  “今天起,由马尾名城水产至琅岐红旗环岛的180路公交投入运营,经由大桥双向行驶,共六部车辆,运营时间暂定为6:30-20:30,以方便广大市民出入琅岐岛。”马尾区交通局局长吴家虬1月1日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未来将增加公交线路和班次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同日,原出岛主要途径——琅岐东岐码头停止运营,结束了琅岐34年的轮渡历史。

  琅岐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琅岐闽江大桥的通车,将促进新区沿海大通道建设,与东部快速通道连接,将缩短中心城区与福州新区的空间距离,实现了产业对接。大桥通车,将使琅岐的民生发展水平进一步与城区接轨,使琅岐生态旅游岛建设提速。

  据了解,琅岐闽江大桥于2010年9月24日开工建设,其建设工期比全国同类桥梁平均工期缩短了一年半。随着未来104国道改线工程及规划中福州东部快速路建成,琅岐至福州的距离将进一步缩短至20分钟。

  相关链接:

  福州市琅岐闽江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为国家交通运输部“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福建省重点项目,也是福州市实施“五大战役”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2.56亿元,全长8.437公里。其中琅岐闽江大桥长2675米,主桥长1280米,采用双塔等高斜拉桥方案,双向六车道通行。其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通航3万吨级海轮。

  该桥采用了多种国内先进技术工艺。桥面铺装方面,大桥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工艺要求最高的浇筑式沥青混凝土铺装技术,引入了航母除锈技术设备及国内最先进的浇筑式沥青混凝土铺装技法,可有效保证桥面的质量和使用寿命。为保障大桥安全,该大桥还采用新型复合材料防撞设施,是继乌龙江大桥后我省第二座采用此项设计的大桥,可有效减少船舶撞击事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