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让游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http://www.mwnews.cn  2014-01-21 23:43: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亭江镇代表讨论团的讨论桌上,一位谈吐文雅的代表一边听着其他代表的发言,一边细心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勾画着。经过一番思考后,他开始就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亭江城镇化规划蓝图提出看法及建议,他就是亭江镇的企业家代表李则彬。此次两会,李则彬不仅带着对亭江满腔的热爱而来,还带来了家乡群众及长安投资区企业家们的嘱托……

  李则彬是土生土长的亭江人,在他眼里亭江是极具侨乡特色的地方,“亭江镇里有2个省级文物、4个市级文物、23个区级文物……”他认为在亭江镇未来的发展应该像琅岐镇的生态农业旅游岛一样有一个清晰定位,根据亭江的地域特色打造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蕴涵文化底蕴的新型的小城镇。

  作为企业代表,李则彬说,马尾新城的建设需要产业支撑,人气聚集,而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直接影响城镇化的进程,亭江是著名的侨乡,在外的华侨人数约占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如今国家壮大了,社会发展了,马尾又是一个好山好水的地方,许多华侨想回乡发展,却苦无投资方向,希望区委、区政府在引进国企、央企、民企上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为华侨提供更多的引导,由此也可在一定程度上达到聚集人气的效果。“我儿子在美国读硕士研究生,一毕业,我就动员他回国发展,如今他也和我一样十分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言语间,李则彬丝毫不掩饰他对祖国及家乡的热爱。

  也因李则彬的家族中有很多华侨,所以他多了一层留意,那就是亭江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他建议在亭江的城镇化建设中,为其规划一个老年公寓或养老中心,可吸引民企创办,加强社会化养老体系。

  记者 林舒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