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将爱留在开发区这片热土上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梁燕红

http://www.mwnews.cn  2014-04-30 18:31: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开往福州拥挤的火车厢内,20岁出头的湖南小姑娘梁燕红,身背行囊,只身一人离开家乡走进陌生的福州开发区,开始了另一段崭新、多彩的人生旅程,时间定格的是1992年初夏的那一天……

  工作中的女强人

  连梁燕红自己都没想到,自1992年进入福州开发区福禄鞋业有限公司,她会在马尾这片热土上扎根并一待就是20多年,现在的梁燕红已经是该公司管理部的课长。“一开始来的时候挺不适应的,想回家,想放弃,没想到现在却有这么多挂念。”梁燕红感概道。不仅如此,她的爱情之花也在马尾开放并结下“硕果”。

  由于表现突出,2003年梁燕红从管理部助理一职升任体系组主管,自此激发了她女强人的潜质。梁燕红负责的体系管理部门是企业ISO质量体系及健康环境安全体系认证的推行及维护的主导部门,作为体系部门的领头人,在客户要求公司认证之初,各种文件的建立及培训等工作都必须从零开始,加之当时梁燕红刚上任,根本无从下手,“压力挺大,毫无头绪,逼着自己冷静想办法。”梁燕红先是找到老同事给予指点,并一场不落的参加公司举办的培训讲座,下班之余在家恶补操作流程、相应条款等专业知识。“我们是坐一个班车的,那时总是看到梁课长抱着一堆材料回家。”同事小吴说,在工作上梁燕红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同事都严格要求,且事事亲自把关,但她又总能耐心待人。“当时我对这项工作也是一概不知,梁课长总是自己学习完再来教我们,十分细心。”在同事小郑的心里她就像一位善解人意的大姐姐。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她带领着同事们完成了质量手册,及一阶、二阶文件共100多份各项操作标准的制定,并最后顺利通过ISO质量体系的审核及获得相应证书。

  此后,凭借质量体系推行的成功经验,公司接着又引进了环境和健康安全体系,但与质量体系不同的是新的体系涉及面广,梁燕红只得和她的团队们再次重新摸索,自主学习,组织探讨,培训员工成为梁燕红那阶段最重要的事。“并不是事事顺利的,有的员工也不配合我们。”梁燕红说,环境和健康安全体系的引进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员工免受职业伤害,体系就要求员工们在上岗时要带口罩、手套、耳塞,在使用工具后要摆回原位,行走的消防通道要保持通畅等,但长久以来的习惯,让员工们觉得体系的规范操作极其麻烦,为此,梁燕红只得亲自上阵,时常下车间进行监督纠正,反复提醒,提升员工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好在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她的表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工友们的知心人

  2009年起,梁燕红开始兼管工会女职工工作。正是这份工作,让她与员工交心,对员工施以援手,将爱留在了大家的心里。

  接触工会工作伊始,为了能真正发挥职能,梁燕红特地考取了心理咨询师及劳动关系协调师的职称,她希望通过专业知识为员工排忧解难。

  2013年的一天,员工小姚正在生产线上忙活着,车间班长经过巡视,认为小姚应该做的更好些,由于说话声音较大,小姚便把其话当成了斥责感到很是委屈,之后小姚常常觉得班长针对她,故意给她找茬。“其实当时小姚有点轻微的抑郁症,受不了一点指责,一说就哭。”梁燕红说,得知情况后,她就对小姚进行心理开导,找其车间班长沟通并为她调换车间,还告知她的家人带她去医院进行治疗,但效果并不理想。“没办法,或许换个新环境才能帮到她吧。”为了让小姚能重获笑颜,梁燕红亲自帮她联系其他公司请求他们接收小姚。对此小姚甚是感激,今年3月小姚还带着皮蛋来工会看望梁燕红。“当时她离开的时候黑黑瘦瘦的,精神很不佳,这次看到她白白胖胖的,神清气爽,我也替她开心呐。”看到小姚的转变,梁燕红乐在心中。

  “真得感谢梁课长呢,要不是她,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哪里瞎找工作呢。”产务部的领料员吴淑华提到梁燕红时赞不绝口。去年5月的一天,吴淑华正在生产线上进行磨底,车间班长不满意,便责备吴淑华:“要做就做好,不做就回去。”吴淑华很是委屈,明明自己已经很用心了,却还遭到责骂,怄气之下回嘴道:“回去就回去。”气不过的吴淑华在第二天便向人事部上交了辞呈,人事部随后将该事件移交给梁燕红处理。“人事部问的时候,我还是没想留下来,但是梁课长站在我的立场上帮我,是她暖心话打动了我。”吴淑华说,梁燕红找到她后给她分析离开岗位的利弊,并且一直安慰她,还与车间班长沟通为她更换了岗位。在吴淑华眼里,梁燕红是朋友,是知心人。而公司工会主席曹振锋更是给梁燕红打了个高分:“主动帮困难员工申请救助补贴、为家有病患的员工申请延长假期……这样的事小梁做的可多了,数不过来咯,工作认真上进,又爱帮人,真是不错。”

  在辛勤付出下,梁燕红更是获得了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福州市女职工先进工作者、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记者 林舒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