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马尾“舌尖上”的安全行

——马尾食品卫生走访调查

http://www.mwnews.cn  2014-05-08 09:04: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餐桌食品背后“制作”是否规范安全,一直是马尾消费者关注的敏感问题。为此,记者专题为消费者“亮亮”餐桌背后的厨房食品生产情况。5月5日下午,记者和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一同走访区内多家餐饮单位,包括3家中高端酒楼酒店及7家一般小餐馆、小吃店,从环境卫生、食品贮存管理、厨房垃圾处理、规范用油、调料配用、食品制作过程、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等环节进行随机暗访询查。

  记者首先来到海上明珠大酒店、帆顺大酒楼、区内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福州名城豪生大酒店。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类似饺子、扁肉之类的半成品也属于生食需放于生食品柜,生熟隔离。这样做是非常规范的。”每家酒店都会由专门的消杀人员定期对老鼠、蟑螂、苍蝇等害虫进行消杀。不仅仅只针对厨房内,对酒店周边也会进行相应的消杀。

  每天的厨余垃圾统一由与该酒店签协议的环卫处人员拉走处理。“处理厨余垃圾的企业必须是有资质的,在同酒店签订合同之后,方能处理厨余垃圾。合同上会规定垃圾去向,便于追踪,酒店不能私自处理。这样能有效的控制住地沟油的源头,将地沟油扼杀在摇篮里。”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补充道。

  记者看到,各家酒店对于垃圾放置采取干湿分离的办法,并且每个垃圾桶均配有盖子将其盖住,防止异味扩散、滋生蚊虫。对食品的贮存则实行每日温度测量、记录、监控。厨师对于每个打开包装的食物,在包裹食物的保鲜膜上贴上日期标签,以防忘记而过期使用。不论食物还是调味品都是在保质期内的,一旦发现过期他们就会立即处理掉。

  为了揭露消费者餐桌上看不到而藏在厨房背后的“秘密”,记者重点对7家小型餐饮店进行暗访。从中发现了不少问题,有的饭店粗心大意明明已取得卫生经营许可证,却未挂于店内明显位置,没有做到亮证服务;有的垃圾桶没有加盖,就放置于厨房操作间内,非常容易招惹蚊虫;在有的小吃店厨间里甚至发现黑色异物在其鸡精调料里。问题最大的一家,厨房内的明沟下水管道没有及时清理、杂物横生、恶臭扑鼻,墙边的排油烟管道完全没清洗,黑呼呼的油渍成了管道的“外套”覆盖全身,墙边上的通风窗户没有采用纱窗,夏日临近蚊虫更能肆无忌惮的入侵厨房,存在极大的卫生隐患。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当即警告:“这些问题都要及时整改,顾客吃的不放心,顾客慢慢变少,你们自己闻多了也难受,如此恶性循环是百害而无一利。”

  而在受访的多数小饭店都普遍存在的问题则集中在厨余垃圾处理上,几乎所有店家都选择私自将厨余垃圾以一个月20-30元不等的价格委托给附近的个体养猪户处理。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现场再三强调,商家处理厨余垃圾必须同有相关资质的企业签订合同协议,私自随意处理是不符合规定的。

  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仅餐饮单位要加强自身的自律性与责任心,市民也可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选择相对卫生情况较好的餐饮单位用餐。进店时市民可先查看经马尾区卫生监督所发放的卫生监督公示栏,在左下角该店的卫生状况评价栏里有绿色笑脸图案的则说明该店卫生情况很好。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还提醒市民如发现饭菜内有异物或其他问题,可向餐饮单位索赔,可要求3-10倍赔偿,或拨打12315进行投诉。

  记者 马永凯 翁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