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点亮“心愿” 架起 “心桥”

---马尾区积极开展“点亮微心愿 圆梦在社区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4-09-17 11:05: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核心阅读:眼下,马尾区正把“点亮微心愿 圆梦在社区”活动作为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生动课堂,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的有效载体,以领取“微心愿”形式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征集心愿构筑“心愿墙”

  杨依伯今年70多岁了,子女们都在国外生活,自己一人在亭头社区生活。自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征集社区居民的心愿后,社区主任江秀英,发现心愿墙上有杨依伯的一个心愿:希望能有人陪他一天。

  江秀英得知了老人的一些情况:“虽然老人有孩子,但不在身边生活,所以老人很孤独。他的愿望很简单,就是能有个人陪他,老人家嘛,怕孤独。”于是,江秀英便认领了这个心愿。利用周末时间,像对待自己父母般的煮饭、洗衣,看电视、聊天……每每看到江秀英来到家里,老人便高兴地合不拢嘴, “本来我也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真的很感谢她。”

  “能帮助别人,也就成全了自己,认领微心愿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名在职党员,应该积极投身到这项活动中。我打算在社区一楼开设一个微心愿墙,让更多居民知道我们这个活动,写下他们的微心愿。既然要做就要做好。”在闽安社区书记陈水平心中早就盘算好怎么做,深入到群众中去,多听听他们的心愿,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为了更贴近群众,我区各个社区在开展微心愿活动中,拓宽渠道倾听心声,征集心愿构筑“心愿墙”。开门纳谏,建立了党代表工作室,各个社区每周安排1-2名党代表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听取群众工作生活中存在问题和困难,分门别类梳理成册。并运用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社区干部采取走家串户的方式,面向生活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征集了解群众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

  目前,全区12个社区党组织共走访群众1100余人次。网络征集,通过社区官方网页、党建微博、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设立“心愿征集专栏”,实现线上滚动征集,全方位收集群众的“微心愿”,扩大知晓率和参与面。

  汇聚温暖点亮“心愿”

  一本书、一桶油……一个个小小的心愿,对大多数人而言可能微不足道,但对于困难群众来说,却是沉甸甸的期盼。而在其中,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让这些爱心善举一直持续下去,让这种正能量凝聚起来,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是社区工作人员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他们需要社会各界的关爱。今年8月,马限社区居民小吴(化名)终于喜笑颜开,他“期盼上学”的心愿一经社区收集,就被区计生局认领了。

  今年刚刚高考完的小吴,母亲去世,父亲外出打工,父亲微薄的工资也只够养活自己。小吴和爷爷、奶奶生活一起生活,靠低保维持。爷爷、奶奶年龄大了,身体不好,腿脚也不太方便。上大学费用对他家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支出,小吴险些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在心愿墙上贴上了上学的微心愿后,区计生局就认领了,资助小吴5000元的学费。并在社区的帮助下,申请到了助学金。“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谢谢帮助过我的人。”小吴脸上绽放出久违的笑容,拉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手,一再道谢。

  记者在马限社区看到,社区办公室的“心愿墙”上贴满了来自低保边缘户、独居老人、以及生活困难群众的微心愿。每天一上班,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将前一天的居民心愿收集起来,能解决的及时帮居民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向相关部门求助,尽快寻找解决之道。

  今年以来,我区各部门工作人员根据党员自身的服务意愿,认领百姓的“心愿”。截至目前,全区已有50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200余个“微心愿”被认领。共建共创单位结对帮扶,通过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等结对服务方式,帮助群众圆求学梦、就业梦,暖心梦、创业梦。活动以来,36个区直部门单位与12个社区建立挂钩联系点,结成帮扶对子215对。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通过在小区门口、居民楼道、社区公告栏等显著位置张贴“微心愿”活动通知,鼓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先后募集爱心物品300余件,筹集善款10万多元。

  记者 许琳晶 林颖 通讯员 叶佳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