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让生态的马尾更“任性”

http://www.mwnews.cn  2014-12-22 00:32:2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余晖中,走进东江滨公园,闽江畔,空气中弥漫着冬日的微凉,江面泛起层层金色浪花,美景令人流连忘返。依稀还能记得几年前东江滨的旧模样,如今却已焕然一新。而东江滨的改变就是马尾近几年生态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我区在宜居宜业上硕果累累,通过国家生态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考核验收,成为全省首个获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开发区。作为国家首批开发区之一、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区的先导区和福州新区的核心区,开发区创造一个个经济奇迹,但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已经迈入宜居宜业新城。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对马尾这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更是如此。华映光电、大拇指环保设备等类似的企业比比皆是,但通过技改升级,原本高耸的烟囱、肆虐飘扬的浓烟,也逐渐变成了水汽与白雾消散,满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修剪齐整的草坪。多年来,在弹奏经济发展主旋律的同时,马尾区把生态放在重要位置,让发展经济与生态环境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最终达到相互融合。绿色产业发展的理念通过多方位实实在在的行动 ,落实到了开发区转型发展的每一步上。

  在抓经济,推进生态工业发展的同时,我区还积极推进“生态马尾”、“清新马尾”建设,努力把马尾打造成宜家宜业的美丽新城。鸭母洲岛白鹭展翅飞翔,天马上山鸟语花香,邢港河畔风景如画……一处处景色犹如一幅幅画,烙印在每一个老马尾人的心里。“几十年没有回乡,家乡变化真的很大,环境更好了。”旅美华侨老张这个月刚从国外回来,看着家乡的变化,他欣喜不已。亭江滨江公园、天马山公园,滨江公园延伸段等生态廊道 项目陆续落地开花,一条沿闽江、绕马尾的绿色生态长廊,正向我们展开它的怀抱。

  在打造生态景观同时,我区还积极推进生态镇街、美丽乡村建设。仅在亭江英屿、长柄等12个村及琅岐乐村等6个村就投入3000万元进行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程,共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3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 座,开展河道综合整治47880平方米,生态修复18517平方米,清理历史遗留垃圾2519吨。目前,我区生态镇(街)创建率达100%,生态村创建率达90.32%。

  宜居、宜业密不可分,生态化工业的高速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环境,良好的环境再次吸引了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来到开发区。这种宜居又宜业的良性循环,“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正是开发区着力追求的目标。

  记者 吴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