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区商务指标实现“双过半” 自贸区带动效应明显

http://www.mwnews.cn  2015-06-30 22:19:5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林颖)7月1日,记者从区经贸局获悉,我区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在市商务局的支持指导下,抓重大项目落地、重点企业增资,抓外贸企业服务,促社会零售额增长,顺利实现商务指标“双过半”。

  1-5月全区完成合同外资28929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66.8%,占年计划82.7%。实际利用外资9810万美元,预计1-6月实际利用外资可完成1400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7%,占年计划60.7%。1-5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累计实现63.7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9.7亿美元。

  “上半年数据良好,很大部分与自贸区带动效应有关。”区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务指标运行良好主要依靠区里积极拓宽利用外资新领域,利用福建自贸区政策优势,积极引进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跨境电子商务、台资医院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比如自贸区外资项目实行备案制以来,仅5月份一个月就新设外资企业51家,去年同一时期,每月仅有一家新设外资企业,这几乎是放大的了50倍。”

  来自区经贸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区外经贸指标复苏明显,截止5月全区完成实际利用外资981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3%,占年计划42.6%。完成合同外资28929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66.8%,占年计划82.7%。

  自贸区的发展不仅推动外经贸获得了喜人成绩,第三产业迅速提升也与自贸区效应息息相关。作为第三产业服务业的重要分支,物流业的发展在开发区举足轻重。“前不久,5•18期间,总投资7.8亿元的汉吉斯(福建)大型国际冷链枢纽中心项目签约我区。看中的,就是自贸区未来的发展。该项目计划在福州出口加工区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5.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可带动各类冷链产品交易额近60亿元。借助自贸区优势,开发区还将着重发展以综合物流、冷链物流、航运物流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物流产业。”区经贸局副局长徐开东透露,在自贸区建设的带动下,仅一季度,三产增加值就达到了19.2%,是一季度GDP增速的2.2倍,其中新兴产业保持7.4%的增速。

  此外,开发区还积极利用自贸区的招商优势发展楼宇经济,对外招商区内已建好的写字楼,吸引区域总部企业、贸易性公司以及跨境电商类企业入驻。新建的跨境电子商务园区、游戏产业园等园区招商形势喜人。徐开东表示:“良好成效的取得主要是开发区积极利用自贸区效应,推进新设备案和批准的外资企业落户。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中悦融资租赁、福宗实业、京福海洋等一批投资额达千万美元以上项目的审批(或备案)到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