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开足马力 攻坚2017

http://www.mwnews.cn  2017-01-10 14:41:3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马尾建坂锦苑安置房、魁岐小区提前3个月全面封顶,“深海时代”项目提前3个月交地……,自去年下半年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我区全体干部自加压力、攻坚克难,逐一化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矛盾,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加班加点,加快项目进度,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2016攻坚任务刚结束,2017年伊始,新一年攻坚任务便被摆上日程。马尾针对列入市级攻坚行动的103个项目,启动闽亭、104国道沿线等22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新建10万平方米安置房,“一点一策”整治君竹环岛等7个堵点,新增300个停车位等,开足马力,攻坚2017。

  “找源头 想办法” 老难题终得解

  “找源头、想办法”是马尾征迁工作的一大“法宝”。攻坚行动前期,电力问题是马尾区推进项目建设的“卡脖子”难题,区委区政府便迅速整理了全区项目中的电力问题,邀请市电业局来区内进行商讨。“全区百日攻坚项目中有8个房建项目、5个市政设施项目、9个重点建设项目存在着用电问题,若不及时解决将严重影响马尾区攻坚项目推进。”马尾区攻坚办相关负责人感叹。

  9月13日,在区委区政府的协调下,福州市电业公司领导一行来马尾就百日攻坚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电力有关问题现场进行协调,并解决了相关项目的电力问题。

  “项目自开工以来,遇到过最大的难题就是用电问题,多亏了区领导的重视,请市电业局帮忙解决这个大难题。”琅岐红光湖项目供电方案得以解决,正是得益于此,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施工过程中,一方面交地过程中有些电线杆需要移动,另一方面由于无法提供临时供电,严重影响工程顺利开展。协调会后,市电业局同意对原供电方案进行临时变更,并尽快开展移杆工作,确保了项目有序推进。

  百日攻坚行动中,以问题为导向,加大了协调力度,通过果断决策,破难题、拔钉子、炸碉堡,一些久困问题得到解决。如召开专题协调会,与市电力部门积极对接,东部快速通道电杆迁改等22个涉电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罗星街道联合市容局等相关部门组织精干力量拆除了因产权及历史原因阻断消防通道建设近两年时间的沿山1-7弄棚屋区改造安置房项目规划红线旁的260平方米建筑物;马尾镇联合区市容局、公安局等部门,将拖延达一年多的马尾造船厂旧宿舍楼顽固“钉子户”强力拔除等。这些问题的解决,为百日攻坚割掉了尾巴,扫清了障碍,确保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征迁工作在百日攻坚中占据了“半壁江山”,这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的难啃硬骨头,对马尾来说也没有例外。作为福州市今年最大面积、征迁户数最多的旧屋改项目,青洲提前近两个半月完成攻坚任务。这一切都得益于马尾征迁工作的重心——拉近与被征迁群众的距离,赢得群众的信任。不少群众从不理解到帮助宣传,都主动为征迁“加速度”。

  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征迁交地工作,为做好最后一户征迁户亭江镇某副食品养殖基地的征收工作,在区委组织部领导的督导下,亭江镇不间断进行动员,不厌其烦地进行政策解答,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通过多个渠道对被征迁人开展思想工作,最终被真情感化,从千里之外的湖北驱车赶回亭江协商,签订了120亩的征迁协议。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马尾区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主动放弃中秋、国庆等假期,深入一线,和征迁户面对面谈心动员促签约……点点滴滴,都映在群众眼里。

  “同目标 共合力” 人人都是攻坚“能手”

  11月25日晚,“魁岐片区融发仓储征收工作取得成功”这条消息一经发出,福马路拓宽改造及沿线整治工程指挥部微信群便沸腾开来。这个项目创造了马尾镇征迁工作多个之最:难度最大、情况最复杂、面积最大、谈判次数最多,历经6个月,谈判了不下百余次,征收工作终于完成,成果来之不易。

  “这不是我们某个干部,或者某个人能完成的,这是集体共同向着同一目标努力的结果,每个人都是一枚攻坚的‘硬钉子’。”马尾区一位负责领导事后回忆,不由得感慨。

  “逢山开路、遇河架桥”,马尾全区上下充分发扬了“合力解难题”的工作作风,区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奋战在日常工作一线,靠前服务,为百日攻坚提升服务效能。区行政服务中心提出了提升和优化行政服务工作,保障项目审批通畅和方便群众办事三大措施:新增办事窗口、周末开设业务窗口和调配业务骨干。区发改局提出列入百日攻坚项目清单的政府投资项目,视同已批项目建议书直接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简化审批程序。区经信局协助企业多渠道争取省市 资金5000多万元。区财政局一促二募三争保障百日攻坚行动。区环保局通过简化手续、减少环节、缩短时限多措并举加快“百日攻坚”项目环评审批。

  不仅如此,马尾区甚至在市级百日攻坚项目的基础上自加压力,确定区级百日攻坚行动项目106项。其中:建设项目94项,8-12月计划投资82.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93.68亿元,占计划的113.2%;攻坚征迁交地12项,8-12月计划交地面积、拆迁面积、拆迁户数分别为2194亩、240947平方米和1017户,目前已分别完成99.9%、97.6%和98.6%。

  敢作为 勇担当” 2017迎难再奋进

  时至2017年,“百日攻坚”暂告一段落。新的攻坚克难立即被马尾摆上了日程。“日日攻坚、月月攻坚、年年攻坚”,马尾区正以主动担当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迎难而上、负压奋进,确定了2017的攻坚方案。

  马尾计划在2017年瞄准列入市级攻坚的103个项目、交地面积5080亩、拆迁面积37.3万平方米的工作目标,开足马力,力求做到日有进展、周有突破。

  在经济建设方面,马尾以攻坚2017为带动,高起点编制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加快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建设,争取 2018年年底建成投用;积极推进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落地,发挥新大陆、上润精密、福光股份、冠林科技等物联网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力争今年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以金融小镇、 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等项目为载体,出台扶持基金加快发展的各项政策,重点引进产业引导、股权投资等基金项目,打造福州“基金小镇”。

  民生项目也有亮点,2017年马尾将启动闽亭、104国道沿线等22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新建10万平方米安置房,“一点一策”整治君竹环岛等7个堵点,新增300个停车位,改造提升1万平方米公园绿地等。

  此外,马尾还建立了更加严厉的追责制度,保障“攻坚2017”的顺利开展。计划赫然写道:坚持问题导向,全过程追踪问效,继续实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一月一评比一汇报,对发现问题的,要及时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或效能督办单,限时销号、限期整改。完善“一线”考察工作机制,把真正真抓实干、敢于攻艰碰硬的好干部用起来。对等待观望、推诿扯皮、慢作为、不作为的干部,要加大 追责问责力度,及时给予效能惩戒,甚至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