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马“同闹”15届 45组花灯送马祖

http://www.mwnews.cn  2017-02-03 15:44: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 )2月3日,我区向马祖乡亲赠送的45组花灯在连江黄岐对台码头装船,运往马祖,庆贺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

  当天上午,满载各式花灯的货车从马尾抵达连江黄岐对台码头,随后工作人员将一盏盏色彩艳丽、极具民俗特色的花灯搬运到马祖货轮“承顺号”上。

  “‘两马同春闹元宵’至今年已经是第15届,活动不但增添两马节日气氛,而且体现两岸同宗同文,两马民众同庆同乐。今年送往马祖45个灯组,较往年增加了10个灯组让更多的马祖乡亲感受到传统节庆之热烈、两岸亲情之浓厚。”区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送往马祖的45组灯组融入吉祥、喜庆、娱乐、趣味等多种元素,其中‘鸡年祥和’、闻鸡起舞等灯组突出了鸡年元素,值得一提的是,‘白马尊王’和‘哪吒三太子’两个大型灯组,结合了海岛渔民的民间信仰和祈福习俗,融入了追梦圆梦共繁荣的热切期盼和携手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

  “承顺号”货轮负责人王树钦已经历了十多年的“送灯之旅”,随着“两马”交流越来越频繁,“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渐渐成了一项品牌活动。“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民间交流活动,开展了十五年,渐渐成为了搭建“两马”沟通交流的平台。这些花灯运到马祖后在元宵期间将会北竿组装展出,我们也很期待这些花灯的‘亮相’。”王树钦说道。

  据悉,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系列活动2月7日在东江滨花灯展区启幕,“吉祥中国年”、“五区叠加美”、“时尚新马尾”、“历史的沉淀”、“两岸共繁荣”、“欢乐新天地”六个灯区沿江展开。同时,灯会还设置了以风景名胜、传统民俗、迎春元素为主题的“马祖灯区”,优美的图案,迷离的光影,以及喜庆、吉祥传统风格的表现手法,展现了两地永远割不断的血脉渊源与心手相牵的亲情。此外,福州市还将组织文艺演出团前往马祖参加当地的年节民俗活动。马祖方也将于2月7日(农历十一)组团前来马尾参加元宵节花灯展揭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