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漫步罗星塔

http://www.mwnews.cn  2013-08-08 10:41:2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早就听闻马尾有个美丽的石塔——罗星塔,据说在那可让人穿越三个时代,未见其塔先闻其神。今天我们就准备一探这神奇的穿越史。

  “请大家仔细看这三个台阶所用的地板材料是不一样的,分别被称为木船时代,钢木合构时代和钢船时代......”刚听到讲解员的尾音就发现原来自己脚下踩着的正是由木质地板构成的台阶。据讲解员的介绍,从1869年到1875年这个时间段内船政所造的十几艘船,都是木船。听完木船时代的讲解,很快我们便进入了钢木合构时代,“威远”号的诞生就标志着中国告别了木船制造时代。轻倚在旁边柱子边,仿佛此刻已穿越至那个年代,伫立在甲板之上遥望那胜利的号角。“再登上第三个台阶,就意味着我们进入了钢船时代......”讲解员突然话音又起,我又忍不住陷入了下一个时代的幻想之中。

  随后我们登上十几个楼梯,顺着讲解员的手势看去,一块像墨盘形状的礁石屹立在栅栏外的左侧大概十点钟方向,石头上刻着“磨心”二字,由于在队伍的末尾,依稀听闻由于这石头形状就像石磨的心,于是取名“磨心”。因为福州方言“磨心”有“无心”、“没心”之意,为避不吉利之说,所以取其谐音“罗星”,而山遂得名罗星山。

  终于登到了塔前,迎面而来的是一曼妙女子的石雕像,婀娜多姿的身影让人忍不住走到其前合影留念,她的身后便是一座朴素而孤独的石塔,与我以前所见过的塔天渊之别,它没有浮夸耀眼的琉璃瓦顶,璀璨夺目的镀金塔角,只是庄重而孤独的立在那,默默的守望在江边。自由解散后大家便不约而同的被那和煦的江风与盎然的江景吸引,都纷纷亮出了拍摄神器各自采景留念,然后在顺着江边栈道漫步与停留,徘徊和吮吸这温润的美丽。

  这片喧闹中的世外桃源确实让人神往,让人情不自禁穿越到那个步步崛起的年代,去聆听和感受故事与美景交融的曼妙。       郭芽兰/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