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一个老人“暖”了一个小区

http://www.mwnews.cn  2016-05-25 16:16:0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吴巧蓉

  小区改建、居民有难题……他都爱管;他已70岁高龄,却依然坚持每天穿梭于邻里间解决生活琐事,他是小区居民心中“最可爱的人”,他就是马限社区革新新村的义务管家张则礼。

  今年70岁的老张,早已退休,但他依然在小区里发挥余热,不计报酬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去年,他搬离了生活了几十年革新新村,但他依旧放不下小区,继续义务管理小区。

  小区大变化

  2010年,在村民的推选下,老张开始了管理小区的工作。说起这些年小区里的改变,居民无不为的工作点赞。

  “2011年前,小区里的通道原本坑坑洼洼的,下雨天,十分泥泞,小区里住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稍微一不小心就摔倒,真的很危险。”居民陈大姐回忆起道路整治前的情景,“下决心修整道路后,村长便忙着和社区、施工单位联系、沟通,商讨道路怎么构划。因为这件事,他在各单位往返跑了很多次。”

  修路的那段时间,也是老陈最忙的时候。那时施工单位几点上班,他就几点过去,晚上施工单位下班,他也才下班。那也是天气最炎热的时候,整整三个月的时间,顶着火辣的太阳,老张时而帮助施工,时而去取材料,四处奔波。夏日骄阳下,总能看见他湿透衣衫的背影。最后,道路拓宽了,坑洼的道路变成了水泥路,居民通行更方便了。这事,大家都看在眼里,对老张纷纷赞不绝口。忙碌了这几个月,老陈晒黑了好几圈,所有的心血都花上去了,人也瘦了,但他还是一如既往为小区的建设操劳着。

  2013年,为丰富小区老年人的业余生活,老陈还集资为小区建了“老人活动室”。老人活动室虽简单,却也“五脏俱全”,里面摆放着几张椅子和桌子,这里成了居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因为小区里80%都是退休老人,老陈就琢磨着再建一个活动室,一个供老人休闲娱乐,一个供老人聊天。“当时小区里,留有许多小区一户一表改造的破旧水管等,闲置在那儿,卖了还能再建一个活动室。”老陈说道。

  正是资源的合理利用,现在,新村内建设了两个老人活动室,居民们都十分满意。“能够和老朋友们一起在活动室里喝茶聊天、活动筋骨,这下我们不用整天待在家里看电视了。”王大爷说起老陈对小区精神面貌的改善,赞叹不已。

  “如果要评价老陈,那真是我们小区里的好‘管家’。小区现在改变这么大也是多亏了他,现在虽然搬出去了,但还是每天过来,无报酬全身心的为小区居民服务。”社区居民说道。

  “为一家人做事,我也开心”

  “住在同一个小区内,其实就是一家人,为一家人做事,我也开心。”老陈说道。

  管理小区5年来,除了将小区整改得井井有条、干净整洁外,老张一直坚持不懈地为居民服务。楼道里的照明灯坏了,他找人修好;小区的化粪池堵了,他帮助疏通;邻里间发生了矛盾,老人就成了义务调解员,主动上门帮助调解;看到自行车乱停乱放,就马上上前制止,告诉居民要停放到指定位置摆放整齐……每天他似乎都有忙不完的事情。

  最让村民王阿姨难忘的是每年的台风天,老张总是第一时间过来提醒她、帮助她。由于革新新村,地势较低,只要一下雨小区就会被淹,更何况是台风天的暴雨天气,严重的时候小区一楼居民的家中就遭殃。因此每年7、8月份,也是老陈最忙碌的时候。

  “记得去年一次台风,风力特别大,又下着暴雨,小区道路基本淹了,看着老陈挨家挨户的通知居民,之后又跟着社区的工作人员帮忙疏散人员,到晚上才回家,他年龄也大了,真是特别感动。”王阿姨说道。

  “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只要是对居民有利的事,他都主动去做。”小区内的一位住户告诉记者。老张用他的满腔热情、默默无闻,不仅感动了楼里所有居民的心,还赢得了小区居民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