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初夏物语

http://www.mwnews.cn  2014-04-24 10:03:2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周末的早晨,相约三、五好友,乘公交到魁岐铁路桥下,见“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牌子,回转身沿东江滨公园步道往马尾方向缓缓步行。

  初夏的东江滨公园,娇媚百态。右手边闽江如镜,潮水退至江心,滩涂赫然显露,间或浅水湾里,数只白鹭、苍鹭立于水中纹丝不动,耐心觅食。左手边人行道旁,芒果树金苞累累,一字向前。各种叫不上名字的新栽的小树抽芽绽绿煞是可爱。江滨大道外侧,国航远洋正在建造的四幢商务楼就要完工,气势俊朗,俯瞰闽江,不禁让人想起上海人金宇澄写的《繁花》,让人忘记了这是马尾的东江滨还是走进了繁华的上海滩。

  初夏的东江滨是个舒展的季节,见一家三口,妈妈牵着一个亮片的蜈蚣风筝,用力的迎风一抖,孩子抓着腹部,爸爸牵着尾部,一抬手,风筝迎风招展,曲折地在空中飘荡,一家人的笑声串串……

  黄花风铃木上的黄花所剩无几,已经开了一个月,快要凋谢了,公园草地上的月见草花开的正艳,由于面积大,有一种花海的气势。草地边一位爸爸带着五岁左右的男孩打太极,孩子有些不耐烦,爸爸的太极打得有板有眼,秃了的光头在阳光下格外明亮,孩子要牵他走,而爸爸正练到得意处,低下身,扎着马步,儿子见状上去就是一掌,正打在光秃秃的头顶上,十分响亮。爸爸一惊,马上收了式子,被儿子牵着手往前去了。

  桃花已经开过,结了指甲盖大的毛桃。在万绿丛中,一棵木棉树开得像火,木棉花开比较独特,非得叶子落尽,红花才能独开,从不用绿叶陪衬。江堤上一个三十几岁的中年人不断往江里射着弹弓,他速度极快,嘴里还唠叨着,弹弓里并没有弹丸,只是把弹弓拉得老长放“空炮”,让人想起了冯巩演的电影:一个精神病患者,只想抽出裤衩带当弹弓,打别人家的玻璃。

  还隔着好远,但喧嚣声一浪胜过一浪。原来已走到儿童乐园附近。一排排各色风筝挂在江边的护栏上,色彩缤纷,小贩们起劲的叫卖;孩子们尽情地在各种游乐器材上上蹿下跳,家长们比孩子还累,个个满面红光,不远处,麦当劳炸鸡腿的香味已经飘散开来……

  万米江滨公园美景目不暇接,不知不觉中已走进马尾老街,心里想起了刚刚去了天堂的作家马尔克斯的一句话:“所有的事物都有生命,问题是如何唤起它的灵性。”

  冯秀彬/文 于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