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真正的旅游

http://www.mwnews.cn  2015-08-20 15:56:3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皓冬

  据报道2013年10月1日11万游客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留下了五吨垃圾,令人感慨不已。

  真正的旅游是与文明同行的。导游吴建奇说:“提倡文明出游,我第一个赞成。”然而像天安门留垃圾这样的旅游是文明的吗?这是扭曲意义上的旅游。

  如今我们进入了旅游的误区:匆匆赶行程到点照相,回家忘掉。这是虚荣心在做怪,为了证明自己阅历丰富,让他人投以钦佩目光,就不停拍照留影,与虚荣相伴的就是不文明的行为。比如十一国庆其间,杭州黑天鹅园中一个为了与天鹅照相的女士强行翻跃护栏,对天鹅“围追堵截”这是极其不文明的“伪”出游。

  在文明出游方面,古人是有经验教与我们的,唐代诗人王维也常周游四海,留下了许多他文明旅游的佳篇,他一路慢行,细观美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好生潇洒;“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月夜听泉水叮咚,好生悠闲;“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  ”多少诗情画意涌上心头。还有“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游岳阳楼的北宋政治家范仲淹;与民同乐游醉翁亭的北宋史学家欧阳修;感受旷达乐观游满井的明代文学家袁宏道……诸如此类,在旅游中感受景点带来的一方风土人情。给自己带来新的精神启示,悟人生,思事理,此种才是真正意义的高雅出游!文明出游!

  要学习古人的文明旅游,为了实现文明旅游全国化,我们除了自知其意义外,还要为大家树立榜样——该如何文明出游。2013年一支由七名大学生组成的心路骑士团,由广州至北京骑自行车倡导大家文明旅游,引来万人支持。他们用自己环保出游、文明旅游的榜样为我们传授如何做到真正意义旅游的“金经”。

  假若我们不文明旅游,将无形贬低自己乃至国家的地位。埃及卢克索神庙遭中国游客刻字全国内外大为震惊。早在该事情事发前外国就多有中文标语劝导我们要文明旅游。旅游像一面镜子,我们的不文明都将通过这面镜子投射到世界人们眼中。不文明旅游将与综合国力提升违背。故体悟真正意义的文明出游是当务之急。让文明与旅游同行,体味真正意义旅游带来的乐趣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