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台湾七夕的“中式滋味”

http://www.mwnews.cn  2015-08-20 15:58:3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传统的“七夕”,也被称之为中国的情人节。在台湾,七夕除了保留着与其他地区相同的乞巧等习俗外,还有其独特的、带有浓厚民间色彩的传统民俗,使这个中国“情人节”更加有声有色、有情有味儿。时至今日,在许多地方热衷过洋节日,传统节俗日渐式微的今天,到台湾过一次情人节,也许你能体会更多。

  想要过一个浪漫传统的七夕,不妨到伊达邵走一番。与许多人印象中的不同,伊达邵不只是日月潭边的码头,隔着环潭公路的山边,还有伊达邵部落区,这里也是通往水社大山步道的入口。相传,邵族祖先来自阿里山,早年在山中发现白鹿,翻山越岭追逐鹿来到日月潭,赞叹于湖潭风景之优美,便从此定居日月潭畔。在伊达邵部落,不难感受邵族文化。沿着德化街走,便是日月潭地区最有味道的文化街区逐鹿市集,这个由邵族人共同经营的小商圈尽是手工艺品、特色商店和风味美食,还能欣赏到充满浓厚原住民色彩的邵族歌舞表演。情侣沿着伊达邵步道前行便可搭乘日月潭缆车,随着高度攀升,在群山环抱的湖水中央许下爱的誓言,正是不同于西洋情节人的韵味。

  以错落怀旧建筑群,塑造出古色古香氛围的宜兰传统艺术中心,集合台湾民间艺术、传统技艺与古厝民宿的艺术中心成为情侣们在七夕到访台湾的不二之选。宜兰传统艺术中心街坊就像是一条时光隧道,用着浓厚的古典情怀带着来到宜兰旅游的游客在时光记忆中穿梭,或是童年的小玩意、或是热门的霹雳布袋戏;或是台湾的老电影、或是现正流行的琉璃工艺,不禁为恋人们带来了满满感动,也为爱情带来些许新滋味。

  七夕在台湾受欢迎的程度不亚于西方情人节。然而,对许多台湾年轻情侣来说,最浪漫的莫过于点、放天灯,这也成为台湾的一大特色。每年七夕,台湾许多地方都会举行点灯活动,最负盛名的当属“北天灯”,也就是新北市平溪乡的点灯活动,恋人们在漫天的天灯下见证幸福,许下永生不变的誓言。

  渔人码头情人桥位于台湾台北县淡水镇,是淡水渔人码头的跨港大桥。在通往大坑风景区的路上,即可见到这座全长约100公尺、外型呈现斜拱式形状的粉红色浪漫情人桥,桥入夜还会有彩色灯光,透过地面上的强化玻璃,以红、蓝、绿的顺序投射在桥上,两旁设有自行车道,可享受追风乐趣。慢慢的,夕阳将水面染成一片金色,情人桥在空中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一对对情侣牵着手站在桥上,成为一对对甜蜜的剪影。耳边隐约传来流浪歌手的歌声,夕阳下燃烧着的码头,谁在和谁厮守,又成为谁的回忆。

  (本报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