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经济信心]自贸区升级助力贸易便利化

http://www.mwnews.cn  2016-12-19 09: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外共签署14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初步搭建起周边的自由贸易平台和全球自由贸易网络。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贸易是在优惠的关税下与自贸伙伴开展的。此外,中国还正在积极推进8个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国与有关各方积极推动自贸区建设不断升级,进而向高水平、宽领域发展的举措,为提升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不久前于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分别与新西兰、智利宣布启动自贸区升级谈判,与秘鲁宣布启动自贸协定升级研究。中国与有关各方积极推动自贸区建设不断升级,进而向高水平、宽领域发展的举措,对提升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外共签署14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东盟、新加坡、新西兰、智利、秘鲁、韩国、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和地区,初步搭建起周边的自由贸易平台和全球自由贸易网络。中国与22个自贸伙伴间的货物贸易额占到中国对外货币贸易总额的38%,换句话说,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贸易是在优惠的关税下与自贸伙伴开展的。此外,中国还正在积极推进8个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如果这些自贸区全部建成,中国自由贸易伙伴将跃升至35个,大体涵盖中国对外贸易的50%。

  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发展势头遇阻,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风潮给全球范围内的自贸合作带来很大障碍。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贸易预警》报告显示,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2008年至2016年对其他国家采取了600多项贸易保护措施,仅2015年就采取了90项。同一时期,中国是全球受贸易保护措施伤害最重的国家。2015年,中国货物贸易全球第一、服务贸易全球第一、对外投资流量全球第二、利用外资全球第三,开放型经济水平实力远在世界大多数国家之上,面临的压力在全球也是最大的。

  这种局面,不仅使传统货物贸易和投资面临更大的开放压力、规则领域面临更多挑战,也促使我国与相关自贸伙伴有着更多的开放诉求。面对困难与挑战,更需要用积极的应对措施推进自贸区建设并引领其不断升级。

  首先,要加快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区。这不仅有利于我国进一步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以对外开放促进国内改革和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也都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加强与相关自贸伙伴协商,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实现。去年签署的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承诺,未来将以负面清单方式开展第二阶段服务贸易和投资谈判,我国有关部门也正在积极开展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梳理。

  再次,将新规则议题纳入自贸协定,也有助于推动自贸区升级。比如,中韩、中澳、中瑞最新自贸协定就将纳入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规则议题。而在中国和秘鲁自贸协定升级研究中,规则议题也将是主要内容。

  在新时期,中国主动对接、积极参与制定国际经贸规则的愿望和能力将不断提升,客观上要求中国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提升自贸区水平。相信有了中国与相关贸易伙伴的共同努力,必将建立更多更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区,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