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马尾过年习俗

http://www.mwnews.cn  2016-01-22 11:12:3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放鞭炮、祭祖、吃年糕、吃线面、吃太平燕、串门……马尾的年是在一家人喜气洋洋、其乐融融中度过的。那么马尾的年有哪些习俗和禁忌呢,下面就让我们去看看吧。

  除夕:马尾人很重视年糕,除了祭祖,年糕也是团圆饭桌上的一道饭后甜品,即使不吃,饭桌上也少不了它。此外,鸡、鸭、鱼丸和肉燕也是马尾人团圆饭桌上的美味食品,此外,鱼更是年夜饭必不可少的,寓意年年有余。

  大年初一:一大早要去山上寺庙烧香。根据传统这天马尾人还要吃一碗太平面,面里还要加两个鸭蛋(谐音:压浪/压难)。顾名思义,太平面是吃平安的。

  初二:福州俗称“女婿日”,是女儿女婿回娘家拜年的日子,并在女方家里吃饭。

  初三:亲族邻里间互相拜年。

  初五:初一到初四有很多禁忌,初五破除,祭祖的供品要撤,垃圾可倒,刀剪可动,稀饭可吃,商店开张大吉,迎五路财神,到此主要节日过完。

  元宵送灯:送灯日以后,大街小巷都能见到亲家舅扛着甘蔗,蔗上挂着花灯,往姐姐婆家送灯的情景。

  福州地区一般从正月初十至元宵节都进行与花灯有关的活动。做父母的把花灯送给出嫁的女儿。花灯由小舅子送去,所以称“亲家舅送灯”。春节亲家舅(小舅子)送灯,在福州城乡十分流行。送灯即送“丁”方言,外婆给外甥送灯,就是祝福女儿生子添丁、人丁兴旺。娘家给婆家送灯,大多由亲家舅(小舅子)送。

  链接——过年禁忌:

  初一不扫地,食物宜“务传”。一年中的第一天——正月初一是最讲究的。首先除夕夜就应把房屋打扫干净,初一这天不扫地,据说是担心把财富和好运扫掉。此外,吃东西不怕“传”(剩下)。

  谁说不利话,粗纸拭“股川”。过年要多说吉利话,如“好”、“顺”等,忌说不利话,如“完”、“死”等。小孩说错话是常有的事,所以除夕夜吃完年夜饭,都要用粗纸(草纸)拭小孩的“股川”(屁股),实是拭嘴巴。寓意小孩的嘴像屁股,说的不利话不算数。

  拜年初二起,初一不出门。初一团聚话家常,也好借此先向家人中的长辈拜年,先内后外。所以福州人正月初一不出门,不向亲友拜年,初二起出门拜年了。

  除夕忙讨债,通宵打灯笼。正月初一还欠债不还或向人讨债,被认为有违俗规。为此,除夕夜大街小巷都会看到挑着灯笼讨债的人。

  (本报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