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旧镇污水管网改造升级 将实现雨污分流

http://www.mwnews.cn  2016-08-10 08:44: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晓静 见习记者 张薇 江超云 文/图)“雨污混流是过去马尾老城区历史形成的。以前比较混乱,还有些商家私自拉水管,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计划、在梳理污水管网改造。”8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马尾旧镇联安路上的马尾实验小学,看到校门前的道路有二分之一被挖开,施工路段建起了围挡区,马尾区旧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的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马尾区旧镇是马尾老城区,该区域市政污水系统目前还不够完善,经过现场调查发现,大部分污水未排入污水厂,而是接入到雨水系统中。此次改造拟将该区域(联安路及联安支路周边)污水接入污水系统中,改造完成后,该区域污水主干管管道系统将得到完善,后期区域内污水(包括造船厂及马限山公园)均能排入污水厂进行处理。“过去,污水接到雨水管道,随雨水直接排入江中,造成比较严重的污染。经过改造后,污水经过污水厂处理达标后再排入江中,减少污染。这也是马尾区为居民建设宜居环境的重要工程之一。”

  一位路过的附近居民向记者表示了担忧,“马上小学就要开学了,这工程能不能完工?”对此,现场施工人员及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考虑到小学开学问题,他们优先选择小学路段施工,24小时作业,加快施工。同时建立围挡,一方面保护周边人群安全,另一方面也避免工程受人流、车流过多影响,保证在小学开学前完成该路段整体工程。

  据悉,马尾区旧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将新建污水管1920米,新建1座污水提升泵站,项目预计总投资2769万元。马尾区亭江、快安等地也在同步进行污水改造,实现雨污分流。

  【链接】

  我国以前由于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较落后,没有对排水管道根据水的来源进行分设,采用的是雨水和污水合用一条排水管道的形式,即合流制的排水系统。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环境意识的增强,再加上水资源越来越珍贵,为了能够更好的利用各种水资源,开始实施雨水和污水各用一条排水管道的排水方式,就叫雨污分流。

  由于雨水污染轻,经过分流后,可直接排入城市内河,经过自然沉淀,即可作为天然的景观用水,也可作为供给喷洒道路的城市市政用水,因此雨水经过净化、缓冲流入河流,可以提高地表水的使用效益。同时,让污水排入污水管网,并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实现污水再生回用。雨污分流后能加快污水收集率,提高污水处理率,避免污水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明显改善城市水环境,还能降低污水处理成本,这也是雨污分流的一大益处。

  雨污分流便于雨水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降低水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将会大大提升城市的环境质量、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