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法院法警队文武兼备 打造学习型集体

http://www.mwnews.cn  2016-12-26 16:29: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家勋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法院的司法警察(简称“法警”)并不像一般警察那么为人熟悉,当公安警察穿街走巷缉拿暴徒、劫匪时,法院的法警正在为审判、执行工作精心准备。他们负责押解、值庭、看管人犯,负责出入刑事审判庭人员的安全检查以及参加本院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等工作,几乎每天都在外奔波。马尾法院也有这么一支法警队伍,他们文武兼备,在平凡的岗位上释放着不平凡的能量。

  马尾法院的法警队拥有在编人员7人,平均年龄37岁,全部为本科学历,包括政委在内的4人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获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唯一的一名女干警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

  法警队队长宋小坚告诉记者,他带领的这支队伍“文武兼备”,在院内是出了名的学习型集体,也正因为一派学习之风,让法警队的执法工作有了新的面貌。

  今年两名法警一起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其中的法警倪兴浩连续两年参加司考,他对记者说“两年里,我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开始学习,基本上每天晚上下班后我都在学习。”为了让自己静下心,他一遍一遍的抄书抄法条,抄了几大本笔记,等到慢慢能够理解了,就开始在书上做笔记,所有书都被他画得满满当当。就是凭借这样的毅力,在去年差30多分的基础上,今年最终通过了司法考试。

  “我们工作中接触的形形色色的案件特别多,以前法警们议论都只聊案件表面现象,自从加强学习后,人人都变成专家,争着从法律层面分析案情,争执不下时还会主动请教身边的法官。”宋小坚说,不仅如此,书本上的法条也有不少与法警工作联系到了一起,比如在实践中遇到年老、体弱、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看管会更加规范,为法警的执法规范化奠定了扎实基础。

  法警张勇从警19年,参加工作后自学大专、本科,通过司法考试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经常义务为学校师生上法律课,传授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方面法律知识;女法警张云清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实践工作中,经常主动为开庭前惧怕出庭的女性犯罪嫌颖人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压力,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提升法警的综合素质,马尾法院努力搭建学习平台,如利用每周例会组织法警开展政治学习,组织法警理论知识学习和各种各样的竞赛活动,邀请业务部门的骨干讲授法学知识和办案程序,同时要求干警们熟练掌握法警的相关规范;鼓励法警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对参加司法考试的法警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充分保证法警学习时间,该院还在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上与其他部门一视同仁、公平竞争。